女性注意自身是否為「緻密型乳房」!乳房X光檢查檢查仍不夠

藝人朱芯儀、朱俐靜都是在 40 歲前確診乳癌,喚起越來越多女性及早注重乳房的健康,除了乳房攝影以外,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表示:「年輕的女性乳房比較緻密,越是緻密越需要透過乳房超音波檢查。」

緻密型乳房讓一般篩檢準確度下降

過往可能沒聽過「緻密型乳房」,事實上乳房的密度是根據乳腺組織與脂肪的比例决定,依據乳房密度差異可分為四類:

  • 完全是脂肪
  • 腺體密度鬆散
  • 緻密但是不均勻性
  • 整個乳房非常緻密

女性無論乳房的形狀、大小、是否哺乳,都有可能是緻密性乳房,為什麼對於「緻密型乳房」要特別提高警覺?主要是有兩大關鍵,高雄榮民總醫院周春平醫師提到:「除了增加乳癌風險外,也會使得一般乳房 X 光檢查能力下降。」

乳房超音波完整區別

陳守棟進一步解釋:「因應緻密乳腺在乳房攝影中看起來是白色,但乳癌檢查也是白色,當乳腺密度愈高越不容易與乳癌進行區別。」這時就需要其他檢測來幫助判斷,包括超音波、磁振造影及乳房斷層攝影。

超音波確實時簡易又方便的檢測方式,陳守棟提到:「如果是從超音波檢查,乳線是白色、乳癌是黑色的,黑白對比檢查效果越好,年輕的女性乳房比較緻密,越是緻密越需要透過乳房超音波檢查。」

先前義大利研究,針對 3000 位緻密乳房、乳房攝影正常的婦女,額外加做 3D 斷層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加做的檢查發現到 24 個一般乳房攝影忽略乳癌。周春平表示:「額外的超音波檢查有利有弊,雖提高檢測癌的症靈敏度,可能產生其他問題如有較高機會接受額外切片檢查的問題。」

怎麼得知我是否為「緻密乳房」?

因應許多民眾並不知道自己是「緻密乳房」,到底該怎麼極早發現?確實要還是得經過乳房攝影才會得到「乳房緻密程度」的分級,陳守棟說:「東方女性乳腺緻密度是高過西方人,但隨著年齡乳線會慢慢退化,慢慢就比較不會緻密,但緻密程度還是要透過檢查才會知道。」

在美國很多州已經立法乳房密度通知法「Breast Density Information Law」,建議應讓乳房致密的女性瞭解,並且提供可選擇篩檢的建議,陳守棟鼓勵:「每年女性生日時一定要篩檢,一年做國健署的乳房攝影、一年到醫院做乳房超音波,超音波也可以避免輻射疑慮,同時避免乳房攝影下有些病灶可能就會被乳腺組織遮掩而看不清楚。」

1.諮詢專家: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陳守棟
2.參考資料: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乳癌排名癌症死因第四!年輕乳癌治療著重「抑制卵巢功能」
乳癌症狀有哪些?從初期檢測、預防、分類常見問題一次懂
乳癌年輕化!每日平均增加 38 位病人,營養師傳授防癌 3 要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