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心血管疾病列十大死因前二 專家:補充膳食纖維、維生素 E 可預防

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與心血管疾病名列第一及第二,這些往往與民眾的飲食習慣有關,專家指出,想要降低疾病的發生,平時應該要多攝取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其中的膳食纖維、維生素 E 具有預防癌症的效益,同時也有助於控制體重。

研究顯示,肥胖易導致代謝症候群的發生,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有 30-50% 的癌症發生是可避免的,透過每日攝取足夠 6 大類食物及適當的身體活動,有效預防癌症及慢性疾病的發生。

其中,膳食纖維是能有效預防疾病的重要營養素,但根據調查,國人膳食纖維攝取僅達足夠攝取量的五成,民眾想要補充膳食纖維,除了多吃蔬菜、水果外,還能透過全穀雜糧類。

台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主任張惠萍表示,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 E、硒、多酚類等,在癌症的預防上具有效益,其中維生素 E、硒、多酚類具抗氧化功能,可減少體內自由基的傷害,而膳食纖維在腸道中可稀釋潛在的致癌物質、延緩血糖上升、促進大腸中好菌的生長、且有助於體重控制等。

張惠萍提醒,精製過的胚芽米或白米,因加工過程需去除糠層、胚芽等,會流失相對較多的營養素,非常可惜,建議選擇全穀及未精製雜糧作為主食的來源,並攝取適當的份量。

另外,想降低心血管等肥胖疾病的發生,有許多人會透過減肥控制,但民眾大多會優先降低澱粉攝取達到減重目標,不過減重不是不吃澱粉,而是應把握均衡飲食原則,飯比拳頭大就好,同時選擇正確優質的全穀及未經製雜糧,才能讓減重事半功倍。

社區營養師建議,外食者可以紫米飯、糙米飯取代白米搭配全榖及未精製雜糧食材入菜,如玉米炒蛋、山藥排骨湯或芋頭鹹粥等,都是健康營養的選擇,而外食者在便利商店,可選擇烤地瓜、即食玉米、藜麥蔬菜沙拉、原味穀物棒或蕎麥涼麵等商品。

至於習慣自行備餐者,營養師則建議,可挑選五穀米、糙米或紫米取代白米,搭配小米、紅藜、大麥、紅豆或綠豆等不同比例來調配雜糧飯,讓主食有多樣風味。

文/陳芝瑄、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僅次癌症!心血管疾病居十大死因第二 有家族史醫療保險從這規劃
年輕人得心臟病比例增加? 醫界:未來心血管疾病患者會越來越多
從疲勞到癌症只需 4 步,這些警訊要注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