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是「污染」來的!過期藥品正確丟棄法看這裡

addiction-antibiotic-aspirin-860378_PILL

根據歐洲地球科學聯盟研究,世界上幾乎每條河流都有藥物污染的情況,而在台灣,污染最多來源的是荷爾蒙藥物、抗生素跟心律不整、降血壓的藥物,河川中可以測到大量的雌激素,導致生物變種或死亡。在大量的環境污染下,抗藥性的細菌產生、改變人體的荷爾蒙,已經變成用藥的風險。

藥品使用太「浪費」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藥物的健保支出年年增加,如果要減少支出,會從「重複領藥不給付」先下手,因為很多人會在找不到藥的時候,又跑去醫院或藥局重領一份。

而多出來沒吃完的藥,不只讓健保負擔增加,民眾習慣隨手丟,也讓環境污染問題嚴重。根據根據衛福部統計,2017年全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1年回收的廢棄藥品達到193公噸,不只讓2千多個回收站大增負擔,而沒有被回收的藥品就全部都是「污染」。

要杜絕藥物污染的問題,有2個面向,一個是減量用藥,一個是正確回收,藥師公會表示,民眾如果有還沒吃完的藥、只要在有效期限內,都可以跟醫師表明不用再開那麼多的藥,免得越積越多、最後通通丟掉,變成浪費跟污染。

超級細菌是「污染」來的

大部份的藥物都可以丟到一般垃圾,像是感冒藥、胃藥等,原因是台灣的焚化爐達到攝氏850度以上,符合焚化藥品的標準,但丟棄的時候必須密封好,不可以因為是一般垃圾,就也隨手亂丟、甚至倒進水槽、沖進馬桶中,因為藥物的污染並不是污水處理廠可以處理的。

藥丸、藥錠、膠囊

先去除包裝如罐子、排裝鋁箔,跟其他垃圾混合裝在密封袋裡,包裝清洗過後,將清洗的水倒進密封袋中一起封好,密封袋丟到垃圾車,包裝則依回收、一般垃圾的規範分類丟棄。

藥水、藥膏

將藥水、藥膏倒進密封袋,並放入衛生紙、茶葉渣、咖啡渣等吸水物質混合,包裝用清水沖洗後,將清洗的水倒進密封袋一起封好,丟進垃圾車,包裝則依垃圾分類的規範丟棄。

而針對抗腫瘤藥物如標靶藥物、荷爾蒙藥物如黃體素、雌激素、避孕藥等,還有常見的抗生素、免疫抑制劑及管制藥品如麻醉藥、精神科用藥、限醫師使用的藥物等,都不能丟一般垃圾,必須拿到廢棄藥品回收的地方,如果不清楚回收的地點,可以詢問原本開藥的診所或是醫院的藥物諮詢室。

抗生素、標靶藥物等,會造成環境中的細菌產生抗藥性,變成現階段藥物無法殺死的「超級細菌」,而荷爾蒙藥物會改變環境中的荷爾蒙,干擾生物的內分泌;麻醉藥、精神科用藥也會造成環境荷爾蒙改變,可能誘發癌症或造成死亡。

延伸閱讀

你家留下來過期的藥到底還能不能吃?

想「藥」有效,從藥物保存好觀念開始!

日本買來的藥妝台灣不合法?蘇柏名藥師詳解10大用藥問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