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增 9 例 BA.5 本土個案、北部佔 10%!指揮中心:社區中應有多點發散的傳染鏈

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新增 81 例 BA.4 及 BA.5 確定病例,分別為 9 例本土個案及 72 例境外移入。截至目前國內累計檢出 Omicron 亞型變異株境外移入確定病例:BA.4 為 71 例、BA.5 為 468 例、BA.2.75 為 2 例。而在本土疫情部分,目前累計 23 例 BA.5 本土確定病例,尚無 BA.4 或 BA2.75 本土確定病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上一週共完成 171 例本土病例的定序,其中有發現 9 例 Omicron BA.5 的個案,都是位於北部,有 5 例是在台北市, 2 例是在新北市, 2 例是在桃園市。這幾例每一位都有一些發燒咳嗽、喉嚨痛等輕症症狀,目前本土 BA.5 個案中都沒有出現中重症的病例。

據了解,這 9 例 BA.5 中有 4 名男性、 5 名女性,年齡從 10 多歲到 60 多歲都有,發病確診日都是在 7 月底到最近這一週。其中 4 人為 2 起家庭群聚案,衛生單位已啟動疫情調查並匡列相關接觸者,目前共匡列 20 人,其中 11 人陰性、 5 人陽性,其餘安排採檢中,未來定序及追蹤的採檢結果會陸續公布。

羅一鈞提到,目前 BA.5 在本土疫情的佔比,估計全國大概是 5% 左右,跟上週報告的 2% 到 3% 比起來,這一週有增加翻倍的情形。如果以北部來看,大概是佔 10% 左右,顯示出北部應該是有一些傳染鏈在持續中,但病毒序列除了在家庭群聚中一致之外,其他序列都不是完全相同,代表各自有各自的傳染來源,並非同一個病毒株在不同的地方一起發散出來,也就是說社區當中應該是有多點發散的傳染鏈在進行。

羅一鈞表示,以國外狀況來看, BA.5 會慢慢增加,可能逐漸取代掉現在主流流行的 BA.2 ,病例數、住院數會開始持平甚至翻轉,出現一併上升的趨勢。不過根據國際上的觀察, BA.5 絕大多數都是輕症,沒有看到重症比例增加,預估其重症率可能跟 BA.2 差不多。雖然如此,提醒民眾仍然要做好相關的防疫措施並接種疫苗,預防在下一波疫情中感染、重症跟住院的風險。

指揮中心表示,國內境外移入個案中新增檢出 8 株 Omicron BA.4 及 64 株 Omicron BA.5,個案分別為 45 例男性、27 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 5 歲至 70 多歲,入境日介於今年 7 月 16 日至 7 月 30 日。

其中檢出 Omicron BA.4 個案為美國 (2 例)、柬埔寨、英國、香港、泰國、越南、韓國 (各 1 例);檢出 Omicron BA.5 個案分別自菲律賓 (9 例)、美國 (5 例)、印尼、泰國、義大利及澳大利亞 (各 4 例)、法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 (各 3 例)、加拿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荷蘭及德國 (各 2 例)、土耳其、日本、印度、吉爾吉斯、西班牙、希臘、亞美尼亞、波蘭、芬蘭、柬埔寨、埃及、馬爾他、越南、葡萄牙及韓國 (各 1 例) 移入。

指揮中心指出,國際上 Omicron 亞型變異株 BA.4 及 BA.5 分別於今年 1 月及 2 月首次於南非發現,研究顯示該二株病毒株均有傳染力較高及免疫逃脫特性,具社區傳播能力。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 8 月 3 日資料指出,BA.5 變異株現為全球主流株,佔比約為 70%,BA.4 變異株佔比約為 12%,迄今至少 100 個國家通報 BA.5 變異株感染病例,已於歐美及日、韓、紐、澳等多國廣泛傳播,造成病例、住院及重症數增加,鄰近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泰國、印尼及越南等亦均報告 BA.5 變異株本土疫情。

依現有研究顯示,已接種 3 劑 mRNA 疫苗成人且曾感染 Omicron 其他亞型變異株者,對 BA.5 變異株仍具 9 成保護力,另 BA.5 變異株感染者整體住院風險低。

指揮中心強調,依現有研究顯示,BA.4 及 BA.5 致重症機率尚無明顯較高,但傳染力已提高,仍需嚴密監測。為加強本土個案 Omicron BA.4、BA.5 等變異株病毒監測,指揮中心已增加本土個案變異株型別檢驗及定序比例,並著重於 COVID-19 兒童腦炎等重症及重複感染個案呼吸道樣本基因定序作業,並規劃以現行呼吸道病毒合約實驗室監測網絡加強社區中個案之監測。

另外,接種 COVID-19 疫苗可降低因感染 COVID-19 造成之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指揮中心呼籲民眾仍須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個人防疫措施,並儘速完成疫苗接種,以獲得保護力。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BA.5 免疫逃脫增 4 倍!免疫權威張南驥:若持續有人感染,就有突變機會
第四劑疫苗該不該打?免疫學權威張南驥:若非次世代疫苗,難以完全保護
9 縣市高溫警戒、雙北 38℃!慢性病患者更易中暑,5 類藥物影響排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