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冠病毒靠洗手、漂白水消毒就夠?紫外線UV-C 空氣消毒更方便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近三年,其主要的感染途徑除了飛沫感染、接觸傳染,有的更是透過氣溶膠方式將病毒傳播的很遠,過去民眾靠著勤洗手、使用酒精、漂白水等消毒方式防疫,如今還多了紫外線消毒,將消毒程序更簡化。

新冠肺炎比一般感冒症狀來得嚴重,其病毒主要是靠飛沫傳染、接觸傳染,因此民眾著重洗手、酒精消毒,避免手碰觸眼口鼻以致染疫,然而新冠肺炎病毒透過氣溶膠傳播也是傳染途徑之一,過去歐美國家使用紫外線 UV-C 產品對空氣做消毒已經行之有年,其使用場域包含學校、醫院等。

如今也有業者在台灣推出 UV-C 產品及技術,使用場域包含,公部門、醫院診所、學校、大型宴會廳、飯店等,對於家中空間消毒帶來更為便利的解方。

波士頓大學在病毒實驗中證實,配置 UV-C 殺菌系列的紫外線光源,可在 9 秒內以每平方釐米 5 毫焦耳(mJ/cm2)的輻射劑成功滅活新冠病毒達 99%;若使用每平方釐米 22 毫焦耳輻射劑量照射 25 秒,更可殺滅 99.999% 新冠病毒;能夠有效對物件表面進行消毒殺菌。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林應然指出,UV-C 的波長接近蛋白質、DNA 與 RNA 的光吸收波長,因此可以有效殺死各種微生物和病毒,其中包含引起肺結核病毒、流感、新冠肺炎等病毒,對於空氣消毒有一定成效。

雖然國內確診人數逐漸減少,不過變種病毒也悄悄進入社區,近日各縣市也出現 BA.5 的確診個案,林應然表示,國內本土確診人數雖然在 2 萬多例,但人數沒有再往下降,有時還會有些回升,指揮中心預期 BA.5 變異株將在 8 月底掀起另外一波疫情,在病毒持續不斷變異之下,即便是已經確診過有抗體的人,未來發生二次感染或三次感染的機率也很高。

林應然認為,新冠肺炎病毒不會消失,雖然目前變種病毒持續出現,但人類會適應慢慢適應它,找到與它共存的方式,長遠來看確診的人數會慢慢減少。

臨床觀察,新冠肺炎在臨床上也常出現多種感染症狀,林應然指出,許多確診的病人不會只有病毒感染,還會同時有細菌的感染,當病毒侵犯人體時,起初會先破壞呼吸道,一旦病患免疫力變弱就會引發多項感染,所以不少人到院後會打抗生素。若是以流感來看,過去確診流感的人最主要不是死於流感而是細菌性肺炎,也是因這項原理。

林應然表示,新冠肺炎不是只有侵犯呼吸道,它是屬於全身性的疾病,所以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會到處亂竄,像是引發多系統發炎症候群,而包含現在染疫後的民眾出現的長新冠問題,也與其特性有關。

林應然提醒,不論是預防什麼病毒,民眾應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的良好衛生習慣,且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地方,做好完善的自我保護。

文/陳芝瑄、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不當使用紫外線消毒燈殺菌 醫提醒雙腳燙傷、眼睛恐失明
消滅 99.9% 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
「紫外線」是皮膚疾病最大元兇!3 要訣做好 UV 防曬遠離皮膚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