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對岸軍演讓你心慌慌 ! 「類急性壓力障礙」 的6個常用非藥物治療建議

烏俄戰爭進行數個月,看到新聞上的戰爭畫面,就感到恐慌;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旋風行結束,兩岸情勢升溫,中國發射飛彈飛越台北上空,台灣媒體頻繁報導台海遭受包圍,空中交通也受影響;這些就是實際發生在身邊的危機,雖然表面上大眾生活大致如常,但是已經有部分人感到心慌、產生身心障礙。

先講講什麼是「急性壓力障礙」(Acute stress disorder,ASD),它的主要診斷標準有以下重點:

  1. 此人曾經驗到、目擊、或被迫面對到一或多種天災或者是人禍事件,這些事件牽涉到實際發生或未發生但構成威脅的死亡或嚴重身體傷害,或威脅到自已或他人的身體完整性。
  2. 此人的反應包含強烈的害怕、無助感、或恐怖感受。在兒童可能代之以混亂或激動的行為來表達。對於壓力的急性反應主要症狀為焦慮和憂鬱,焦慮主要是對於恐怖經驗的反應,而憂鬱則是對親人的過世或財產的失落等的反應。
  1. 在創傷事件下我們會有一些因應的策略和防禦機轉以降低情緒的反應。
  2. 逃避是最常見的因應策略,以避免接觸到會想起此創傷事件的人、事、物,甚至有社會隔離的現象出現。

類急性壓力障礙 讓你焦慮、失眠、恐慌

目前台灣雖然沒有發生真正的災難,但是由新聞媒體報導出來的中共各式軍演畫面,混搭著俄烏戰爭家破人亡、流血哀號呻吟的畫面,已經對於民眾產生十分震撼的效果。

近期陸續有「類急性壓力障礙」個案就診,個案對醫師反映看過烏俄戰爭的畫面後,擔憂戰爭發生在台灣,出現焦慮、憂慮、失眠、食欲下降,甚至聽到新聞就恐慌,以及晚上作噩夢。

近期這類患者確有增加,「與真正的『急性壓力障礙』不同的是,這是在災難真的發生時才會感受到的障礙;電視新聞的畫面讓人身歷其境,當人們看到戰場的災厄、哭泣的人民等,雖然還沒發生在自己身邊,卻會產生『類急性壓力障礙』。」

廣泛性焦慮症復發 過度擔憂導致非理性行為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案例是一名 50 多歲的男地主,過去就曾有因廣泛性焦慮症而就醫的經驗,每當發生大地震、颱風等天災時,就容易出現超乎常人的預期性的過度焦慮或擔心,深怕災害找上自己。

該名男性這次在看了新聞報導後,便因為擔憂台灣發生戰爭,出現緊張、焦慮、憂鬱和食欲下降、失眠等症狀。不僅如此,平常除房屋租賃外,同時也在郊區山上經營民宿的他,最近更暫停民宿經營,買了大量的白米、罐頭、麵粉、瓶裝水……,在民宿囤積各式生活必須物資。

特別是近日共軍軍演圍台消息傳出,他甚至三番兩次阻擋孩子上班、太太外出採買,種種行為都讓家人困擾不已,於是在家人不斷勸說下前來就診。

一個人的身心健康牽涉到生理、心理、環境、靈性等多面因素,建議民眾如果自我發現或是注意到周遭親友有以上症狀的出現,做正確的方法就是就診精神醫療團隊,讓精神科專科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來進行專業的評估和治療,讓病況痊癒。

照片檔 ID:964904920

臨床常用非藥物治療法 維持身心的穩定和健康

在此,本人也進一步分享臨床上常用的非藥物治療建議,提供給大家作為這段緊張有壓力的時期,維持身心穩定與健康的參考。

1.減少過度資訊接觸

第一步驟就是關掉電視,只要看文字的新聞即可(如網路新聞或報紙),只要看 1 遍就好。影音新聞的畫面以及刺激的背景音樂、高亢語調,容易提高原有的緊張不安情緒。

2.養成運動 333 的好習慣

養成慢跑、快走、游泳、騎腳踏車、打球、跳舞等中度有氧運動的習慣,且維持每週 3 次、每次 30 分鐘、一分鐘心跳達 130 下的頻率,最好能出汗,增加身體(特別是腦部)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腦內啡分泌,不僅可以減少焦慮、憂鬱、衝動失控,還可以幫助睡眠以及增加愉悅快樂的感受。

3.每天進行腹式呼吸

有意識地去察覺你的呼吸,學會控制自己的每個吸吐,從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 放鬆作、慢慢做,能使我們的自律神經達到穩定放鬆效果,減少產生身體不舒服、卻又查不出病因的困擾。若能養成早午晚及睡前各 20 次,每天共 80 次的頻率尤佳。

4.養成規律生活作息

定時吃三餐,並把握黃金睡眠時間(晚上 11 點到上午 7 點)就寢,可以達到養顏、美容、減肥、增智、長壽的效果。

5.轉移情緒學習感恩

適度找好友談心唱歌紓壓,或是在睡前寫心情日記,記錄一天值得感恩、感謝、道愛的人事物,也是幫助轉移情緒的好方法。

6.靈性治療平復不安

近年來靈性治療也獲得重視,而宗教就屬於其中一環,好的宗教信仰也能讓人有心靈寄託,並從中探尋生命意義、生活目標、學會感恩感謝,且更有踏實感,在面對不確定的事物、挑戰,以及動盪不安的環境時,能更有韌性。

當危機來臨時,「面對、接受、處理、放下」是最實在的方法。且讓我們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度過生命中每一個挑戰 !

1.https://healthmedia.com.tw/main_detail.php?id=54353&fbclid=IwAR29aK4LQJ5VRsZ9ykEiTwaH_6IWE5_-GA68TI6ZxOMf2PYt6fsGfWT1nHQ
2.「真的會打台灣?」中共軍演掀焦慮,專家授6招情緒平復法 | 洪毓琪 | 健康遠見 (gvm.com.tw)
3.https://www1.cgmh.org.tw/intr/intr2/c3360/PTSD-ASD.htm

文 / 楊聰財、編輯 / 賴以玲、圖 / 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重大意外發生民眾也會引發不安、焦慮!專家教化解「急性壓力障礙」
如何面對心理創傷?心理師:別單打獨鬥就完成了第一步
心理創傷能復原嗎?諮商師解析面對創傷的 4 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