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創傷能復原嗎?諮商師解析面對創傷的 4 個步驟

你有看到某樣東西就會馬上毛骨悚然、直接逃走的經驗嗎?小寶因為小時候曾被男同學捉弄,趁小寶沒注意,把肥大的毛毛蟲放在小寶身上,從那時候開始,小寶看到毛毛蟲都會尖叫持續 3 分鐘,像失去理智一樣的直接逃走。

當我們在經歷創傷經驗時,會處在一種情感跟理智斷線的狀態。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衛生醫療事務委員會委員蔡曉雯說:「根據腦神經科學的研究顯示,我們的感性跟理性在大腦中屬於不同的兩個區塊,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是理性的,但當我們掉入創傷記憶,大腦經常會變成感性在主導,理性經常無法好好管理感性。」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會經歷各種大大小小的創傷,從怕毛毛蟲這種較小的事件,到霸凌、性侵等較嚴重的案例,都算是創傷。有時候沒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診斷是因為沒有去看醫生,但儘管沒有診斷,有些創傷其實是很嚴重的。

創傷的 4 個特徵

當創傷來臨時,我們整個人會很像凍結在過去一樣,當下可能會出現以下這些反應。

  1. 腦中會有畫面:浮現創傷經驗的畫面,類似一直做噩夢的感覺,例如,被同學包圍住、謾罵的霸凌畫面。
  2. 情緒上會有感覺:害怕、緊張、易怒、焦慮、煩躁、過度警覺等,也有可能會覺得麻木,自動逃避創傷線索。
  3. 身體上也會有感覺:聲音會顫抖、發抖,心跳會加快,肩頸可能會緊繃,失眠,無法專心。
  4. 想法跟創傷有關係:會出現災難性、負面的想法,像是「完了,我可能會被傷害」、「我現在很危險」、「完蛋了,我要被罵了」等等,甚至會出現自我傷害的想法。

因創傷而出現的行為通常只有當事人自己才能感受到,若當事人隱藏起來,或是感覺沒有到很強烈時就很難被旁人察覺。

蔡曉雯說:「必須要對方願意敞開心胸,我們才能知道那些創傷影響他們有多深。」

另外,旁人對於創傷的反應,也會影響當事人解釋創傷經驗,蔡曉雯說:「當遇到創傷經驗時,旁人可能會說那個沒有什麼,不要想就好了,用轉移注意力來解決,但這只對小事情有效,有時候就是沒辦法不去想,這時候可以考慮向專業人士求助、進入治療階段。」

覺得自己有創傷該怎麼辦?

創傷對每個人的影響都不太一樣,有些人的創傷可以過了很多年都沒事,有些人的創傷則隨著時間不會撫平,放著會越來越嚴重,若沒有用對方法面對,也可能會一再重複的經歷創傷。

遇到一般的創傷經驗,自己可以怎麼做呢?

  1. 覺察自己是否在創傷狀態:看看自己是否肌肉緊繃,有緊張、提高警覺的情緒,或是出現一些負面想法。
  2. 給自己一些安撫:除了想法,創傷也存在在我們的身體上面,身體的反應很重要。蔡曉雯說:「可以做個深呼吸、拍拍胸,把心跳緩和下來,做一些安撫的動作。」
  3. 試著讓理性跟感性重新連結起來:蔡曉雯舉例,像是對電話聲的恐懼,當電話一響就會聯想到是主管打電話過來要罵人了。在想法上,我們可以試著想想那些都是過去的事了,同事跟老闆是好的,不會有人隨便罵我,用理性的聲音把自己喚回來。
  4. 找人聊一聊:告訴別人自己的經驗、聽聽別人類似的經驗,與別人交流,別人成功克服的經驗有時也會讓自己更有勇氣面對創傷。

需要注意的是,面對創傷的練習可能需要做好幾十次,甚至是數百次,才能對創傷經驗不那麼敏感,蔡曉雯說:「要常常覺察,給予自己身體的安撫、情緒的安撫,接受它、安撫它,一做再做。」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要怎麼安慰受傷的朋友?心理師:用「創傷知情」做有品質的陪伴

【影片】焦慮壓力讓你失眠?睡前 1 分鐘「英雄臥姿」紓壓助眠放鬆身心!

做惡夢是心理出現警訊!美國睡眠醫學會:憂鬱症、失眠早期發作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