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胸悶、喘不停要當心!研究指出:長新冠症候群讓心血管問題更嚴峻

台灣防疫政策逐步鬆綁,雖然當前新冠肺炎流行變種病毒株 Omicron 的重症死亡率較低,約為萬分之 2 到 10 左右,但其傳播力較過往病毒株強,且即使在施打新冠疫苗後仍有感染風險,不過即便大多數感染者未進入中重症,仍有部分感染者可能會有殘存後遺症。

長新冠症狀五花八門涵蓋 9 系統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新冠確診者在染疫後 3 個月內發生持續性症狀,或後遺症長達 2 個月以上,即為「長新冠症候群」。根據統計,目前全球約有 1 到 2 成感染者在病毒急性感染康復後會有此現象,涵蓋症狀五花八門,包含以下器官、系統或感官病症。

  1. 呼吸系統性:持續呼吸困難、喘、肺部纖維化、呼吸道痰液增多、慢性咳嗽
  2. 心血管系統:心悸、胸悶、胸痛、心肌炎、心律不整、血栓
  3. 腦神經系統:焦慮、憂鬱、情緒失常、失眠、疲倦、腦霧、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障礙。
  4. 骨關節系統:肌肉關節痠痛、骨質代謝異常。
  5. 內分泌系統:甲狀腺功能異常、月經週期改變。
  6. 腎臟泌尿系統:腎功能惡化、急性腎損傷、排尿改變。
  7. 腸胃消化系統:腹脹、腹痛、腹瀉、噁心、反胃、食慾不振、胃食道逆流
  8. 皮膚系統:皮膚紅疹、潰瘍、掉髮。
  9. 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兒童 MIS-C 或成人 MIS-A。

長新冠之心血管系統併發症發生率增加

陳玠宇指出,針對心血管系統,近期有美國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的試驗者在 12 個月後與對照組相比,增加以下併發症發生率。

  1. 心血管併發症約 4.5%。
  2. 重大不良心血管事件如心肌梗塞中風、總死亡率約 2.3%。
  3. 心律不整約 2.0% ,其中超過半數為心房顫動。
  4. 其他心血管失常病症,含心臟衰竭及非缺血性心肌病變約 1.3%。
  5. 血栓栓塞病症約 1.0%。
  6. 缺血性心臟病約 0.7%,其中 7 成有 3 成為急性冠心症,而 4 成為心肌梗塞。
  7. 腦血管病症約 0.5%,其中 7 成為中風。
  8. 心臟或心包膜發炎病症 0.1%,包含心包膜炎與心肌炎。

陳玠宇提到,近期亦有研究針對 Omicron 變種病毒分析演變成重症的危險因子:未接種疫苗,40〜64 歲男性合併兩種以上之共病症者;65 歲以上多重共病症患者;有接種疫苗的 65 歲以下患者,在感染新冠肺炎後演變成重症風險較低。

陳玠宇表示,新冠肺炎類流感化是必然的趨勢,因此做好個人防疫,增強自身免疫力,以及提早給予高風險病人口服抗病毒藥物,針對病症嚴重患者給予必要之治療是當今最重要的課題。

他呼籲,有長新冠症候群問題者,切勿聽信網路或坊間謠言,隨意接受未經科學實證的治療或偏方,以免傷身得不償失。

文/胡巧郡、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COVID-19/ 運動訓練改善染疫後心血管功能!緩解新冠後遺症、長新冠造成的傷害
20%長新冠患者有心臟不舒服!什麼是「確診後心悸症候群」?
長新冠也可能造成心血管危害!三大問題:血栓、心律不整、心肌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