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造成耳朵不適問題劇增!耳膜穿孔後該怎麼辦?

夏天民眾愛玩水,加上疫情無法出國,近年帶起一股潛水風潮,不管水肺潛水、自由潛水都能一窺海底美景,但因為潛水時壓力改變,潛客無法順利排壓導致耳膜破損,耳鼻喉科醫師坦言:「潛水造成的耳鼻喉科問題日益漸增,潛水族群一定要在下水前必須做好保護措施。」

潛水後耳鳴、聽力減退怎麼辦?

潛入海底隨著壓力改變下,耳朵最有明顯感受,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文龍分享個案:「一名中年女性在潛水過程突然聽見『啵』的一聲後,左耳伴隨疼痛現象,上岸後出現耳鳴及聽力減退跡象。」

個案在經檢查發現不得了,內耳耳膜有 1/3 大小破洞,周圍有撕裂傷,並帶有出血情況,判斷為「外傷性耳膜穿孔」,只是單純耳膜破掉為什麼會嚴重到聽不到?許文龍解釋:「因為耳膜負責接受空氣中的聲音震動後,會傳遞給中耳的聽小骨,耳膜發生破裂、穿孔導致傳導性聽力喪失。」

耳膜再生分為三種型態

多數患者受傷後突然聽不見都會很緊張,擔心是不是永久失聰,好在耳膜可以再生。許文龍解釋:「耳膜很薄雖只有 0.1 毫米,但具有三層結構,為人體極少數由三個胚層所構成的的組織,每一層都有其作用。」

只是耳膜能否順利再生,要視外耳道旁邊的血管生長情況,通常耳膜再生有 3 種不同再生型態:

  • 第一種型態:互膜直接長出來
  • 第二種型態:耳膜會產生結痂的現象
  • 第三種型態:結痂跟耳膜同時長

許文龍提到:「若再生方向錯誤或過速,需對每層細胞進行細部導引調整,耳膜才可恢復正常功能。」若想在積極一點也可以進行每週一次、為期 12 週的「顯微耳膜再生術」,並給予高單位維他命及血管循環劑治療,該名婦女就是在此治療方式下重拾聽力。

亂挖耳朵也可能造成「耳膜穿孔」

近年來也因為潛水風潮熱行,耳膜穿孔的個案屢見不鮮,主因多出於意外所致,但日常中也有許多錯誤習慣可能導致耳膜穿孔,以下為常見耳膜穿孔的原因:

  • 中耳炎:此為造成耳膜穿孔的主因。當發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併發急性中耳炎或中耳積水,經反覆發炎發作,耳膜發生腫脹且中耳產生膿液,膿液無法由而咽管排出導致越積越多,耳膜受到侵蝕、壞死,膿液衝破耳膜往外破裂情形,中耳的積水也隨之溢出,造成耳朵流膿現象,又稱耳漏。
  • 掏耳朵、挖耳道:不慎自己將耳膜刺傷。
  • 氣壓改變:搭乘飛機、潛水時,因壓力劇變導致耳膜破損,有時會伴隨耳朵疼痛。
  • 耳氣壓傷:被攻擊例如掌摑、拳擊,甚至施放鞭炮,都有可能造成耳膜破損。

雖然微小的耳膜穿孔不會直接影響聽力,而當破損越大時,聽力受損越嚴重,許文龍提醒:「如果原本就有受傷,又因洗澡、游泳時,耳道進水時,水會經由孔洞灌入中耳,還會引發急性發炎,造成耳朵流膿、聽力減退、耳鳴等症狀。」日常生活中還是需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耳朵。

文、王芊淩/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潛水安全|下潛突然耳朵痛?醫師:「先停止下潛、吞嚥打哈欠可平衡耳壓」
夏天小蟲變多、容易跑進耳朵!急診科醫師:3步驟處理避免耳膜破裂
登山、潛水小心後遺症!「捏鼻子吹氣」耳膜破洞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