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環境自然光照亮你的心情!研究:家中採光越好就越快樂

在尋找居住的地方或買房時,許多人都會優先考慮開放明亮、採光良好的空間,這已成為一種不須加以思索的首選條件。對此,新的研究表明了原因:充滿大量自然採光的住家,能使居民更加快樂。

COVID-19 疫情大流行期間,人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裡度過,焦慮和憂鬱的病例有所增加,因此研究人員試圖探索自然光、住宅室內空間與情緒健康之間的關係,並將研究結果發表在《建築與環境》(Building and Environment)期刊上。

為了探索住家光線如何影響情緒,研究人員使用 25 種不同的 3D 建築模型啟動了一項實驗。每個建築模型都提供了不同的室內設計,讓不同比例的自然光進入客廳、廚房、臥室和浴室。例如,房屋設計在窗戶數量、窗戶大小以及朝北還是朝南方向有所差異。

居住空間自然光越多就越開心

研究人員將 25 種不同的房屋空間設計以隨機順序展示給 750 名研究參與者觀看,結果發現,當評估室內採光時,進入住家的自然光越多,實驗參與者就越開心、越滿意。更具體來說,窗戶覆蓋了住宅牆壁空間至少 40% 的居住空間引發了幸福感指數的最大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還發現,年輕參與者( 30 歲以下的人)和女性特別注重環境採光的有益影響。研究人員說明,女性與年輕人花更多的時間待在家,讓這些人對工作與生活環境的變化特別敏感。其中的關鍵因素是,一個人在家的時間越長,從自然採光獲得的情緒健康好處就越多。

牆面材質顏色、窗戶大小對幸福感也有影響

除了光線本身,研究團隊進一步指出,不同的牆面也可能影響居民的快樂程度。首先,更明亮的色調,像是白色,會將光線反射到室內空間,但深色牆面會吸收光。因此,牆壁顏色的選擇會影響室內空間中採光,進而左右人們的幸福感。

數據顯示,磚塊被證明是最難以引起幸福感的牆壁材料,這可能是因為其具有吸收更多光線的特性。另一方面,木材的牆面應用對幸福感的影響比較複雜,因為木材實際上有許多不同的色調存在。

光線對情緒有明顯影響的實際原因,是因為人類有對自然光做出反應的生理演化機制。以前的研究表明,光線對於人們的睡眠與清醒模式,也就是「晝夜節律」產生顯著影響,而缺乏光照會增加罹患「季節性情緒失調」(SAD)的風險。

研究結果表明,透過最大化窗戶尺寸,增加住宅之間的距離以減少陰影,並使用更好來反射光線的牆壁材料和顏色,人們的幸福感就會增加,這些雖然都只是建築與室內設計規劃中簡單的建議,但可以對居住品質與心靈健康產生巨大影響。

美國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岡德環境研究所(Gund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生態經濟學家斯沃茨博士(Aaron Schwartz)解釋,在家中擁有大量的自然採光,可能會讓人有更開放的思維,這已被證明對心理健康具有正面影響。

此外,清晨暴露在自然光下對人類健康具有神經科學上的好處,像是更好的「壓力賀爾蒙」與「晝夜節律」調控。接觸更多的自然光,對於促進人們心理健康確實具有很好作用和效果。

不過斯沃茨博士強調,雖然這些發現是有道理的,但在建築環境中測量這些數據並不容易,並且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例如,居住環境有更多自然採光的人通常也有更好的房子,可能有更好的收入,生活中更容易接觸到許多有益資源,像是能進入住家附近漂亮的戶外綠地,所以未來的研究也需要針對這些因素來做進一步分析。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資料:Enlightening wellbeing in the home: The impact of natural light design on perceived happiness and sadness in residential spaces

延伸閱讀
神經科學家:用這 4 種方法防止憂慮思維在腦中徘徊
如何讓大腦克服壓力與困境?6 種建立堅強心理韌性的簡單方法
心理問題與大腦健康息息相關!透過認識神經科學來理解精神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