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重讓人懶洋洋,中醫4招揮別濕氣

整個人昏昏沉沉、懶洋洋提不起勁、解便不清爽,有可能是體內「濕氣太重」惹的禍。無論是吃的東西不正確、外在環境潮溼都容易使濕氣囤積,讓人提不起勁。找回清爽生活,從排除體內濕氣開始。

濕氣重有什麼症狀

  • 頭重
  • 全身沒力氣
  • 早上起床累
  • 舌苔白厚
  • 大便不清爽
  • 肌肉無力

4 招揮別害你懶洋洋的濕氣

為了擺脫體內濕氣重的問題,中醫提出4個方法,協助身體去除濕氣。

  1. 少喝冰甜飲
    飲食建議除了注意營養均衡,食材應該以高纖與蛋白質為多,碳水化合物與高脂肪則較少,口味清淡,食用過程中宜細嚼慢嚥,飯後應該靜慮,因此不管坐或行,都要放空,減少接觸影音或 3C 產品,避免干擾氣血在脾胃的運作。
    或是,可以每天煮點紅豆薏米湯喝,儘量少碰冷飲。如果想見效更快,推薦可以喝些用芡實、薏仁、紅小豆、馬齒莧、淡竹葉、槐米、綠茶等食材煮成的芡實薏仁茶,不但可以祛濕消腫,還能健脾美白。
  2. 頭髮濕不吹冷氣
    建議根據室外溫度來調節室內的冷氣溫度,讓兩者的溫度反差不要太大,必要時可以開電風扇輔助增加室內冷空氣的對流。若沒有做到儘快吹頭髮,又一邊吹冷氣,也容易讓濕氣鎖在體內。
  3. 活動下半身肌群
    運動也是一個主要的除濕方式,運動發汗,讓水從毛孔排出即是排濕的良好管道。
    應看重早上 7 點到 11 點這段期間,就中醫理論上是脾胃經絡運行的時候,因此早餐是三餐的重點,應該質要好、量要夠。又脾主肌肉,運動上建議多鍛鍊下半身肌群,加強肌肉收縮,促進氣血循環,由外影響臟腑,來強健脾胃功能,如進行慢跑、單車、游泳等。
    由於現在社會工商繁忙,多數上班族下班後沒有足夠時間進行較大的活動,建議可以進行健身運動如深蹲、橋式、棒式等,如果想柔性活動身體,可以選擇瑜珈來進行經絡的展延。但不管甚麼運動或活動,希望都是至少一週 3 次以上,每次 30 分鐘,長期實施才能獲得健康效益。
  4. 服用五苓散除溼
    以豬苓、茯苓、澤瀉、白术與桂枝等 5 種藥材組合的「五苓散」,有健脾利濕功效,也可經中醫師診斷後服用除濕; 此外,足三里、三陰交等穴道按摩,也可健脾益氣除濕。

文章內容來源:夏天懶洋洋是因為身體「濕氣」太重!中醫 4 招幫身體除濕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季節交替使皮膚發癢?4招排濕小秘訣幫身體祛濕
濕熱易上火?揉按4穴道祛濕除熱好養身
身體濕氣重?除濕開關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