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後悔晚睡?五招方式幫助入眠!

是不是每天起床後總是後悔昨天怎麼不早點睡?別再放縱自己越來越晚睡了!快點戒掉晚睡症狀,Heho整理了五大入眠方法來拯救你的失眠夜,一起擺脫晚睡習慣,擁有規律生活,每天充滿好精神!

五個睡前習慣幫助入眠

1. 睡前避免接觸藍光螢幕

睡前應避免接觸藍光螢幕,智慧型手機或電腦會發出藍光,讓大腦認為「現在是白天」而阻止褪黑激素的釋放,影響生理時鐘,因此在睡前兩個小時內應避免電子螢幕以及明亮的燈光!

可用看書或者聽電台來取代睡前滑手機、追劇的習慣,進而慢慢戒掉睡前接觸藍光螢幕,建議在晚上8到9點開始調暗燈光並於10點準備就寢。

2. 建立正向的睡前習慣

越想入睡時反而會產生過大的壓力導致難以睡著,不妨藉由正念及冥想促進心靈平靜,可透過重複進行「4-7-8呼吸法」幫助減少壓力: 

  1. 深呼吸四秒鐘 
  2. 屏住呼吸七秒鐘 
  3. 慢慢呼氣,從一數到八

3. 起床後曬太陽

當早上起床時可以馬上打開燈或是曬太陽,打開燈能讓身體知道「現在早上了」以及停止產生褪黑激素,此外,曬太陽能夠保持晝夜節律健康,能夠幫助白天更有精神、能量,並讓晚上睡得更好。

4. 固定的運動習慣

臨床科學驗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運動,白天有更多的活動量,相對來說晚上就會需要更多睡眠補充體力,所以規律的運動是有幫助的,但跟睡眠時間一樣具有彈性,不用勉強自己每天照表操課,重點是養成持之以恆的習慣。

5. 避免尼古丁及飲酒、吃甜食

應避免在睡前飲用咖啡因、酒精,否則會影響睡眠狀況,若晚餐飯後餓了可吃無糖點心來解決口腹之慾。睡前則可以泡杯熱牛奶、蜂蜜飲品幫助自己放鬆、安定神經緩和情緒。另外尼古丁製品屬於興奮劑,應避免就寢前吸食,否則無法成眠。

圖/黃懷賢

內容原文:告別失眠困擾,478 呼吸法放鬆身體好入睡!

延伸閱讀
一天要睡幾小時才夠?營養師曝睡眠不足還會變胖
晚上睡不好好痛苦!臨床心理師教「訓練大腦3招」提升睡眠品質
哪種運動能幫助睡眠?美國心臟協會:重量訓練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