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20分鐘 一滴血就可檢測流感、登革熱和愛滋病毒

照片檔 ID:949400064/照片檔 ID:594930118

荷蘭和日本科學家聯合開發了一種新型試紙,只要滴血上去,等待20分鐘,就能檢測出流感和登革熱還有愛滋(HIV)病毒的感染嚴重程度。在醫學發達及生技實驗室林立的台灣,或許篩檢流感、登革熱和愛滋(HIV)病毒不是難事,但對於其他較無實驗設備的國家而言,這個新型試紙,對於早期發現病因,將有極大的益處。

目前流感、登革熱和愛滋(HIV)病的篩檢方式

目前流感的篩檢大多是靠快篩,篩檢的方法主要是靠快篩棉棒伸進病患的鼻腔中採樣,只要1個小時就可篩出,但敏感度只有50~70%;登革熱是利用急性期病患7日內的血液或組織來培養病毒,檢驗時間需達7~14天,加上技術門檻高,檢測不易。而愛滋(HIV)病毒目前有準確率高達 99.75 %的快篩,但只能檢測出是否罹患HIV,無法了解感染嚴重程度。

一滴血發現流感、登革熱和愛滋(HIV)病毒

荷蘭埃因霍溫科技大學和日本慶應義塾大學聯合研究團隊,把光感蛋白會結合特定蛋白質發光的技術,用來檢測流感、登革熱和愛滋(HIV)的病毒上面。研究團隊把光感蛋白製成3個小圓點,並放在簡單的試紙上。健康者若在試紙上滴下一滴血,試紙就會就會跟光感蛋白作用,讓光點發出藍光,過了20分鐘後,光感蛋白和血液產生生化反應,就會讓光感蛋白會從藍光變成綠光。

若檢測者血液中含有流感、登革熱和愛滋(HIV)的病毒時, 一開始滴下血液也會呈現藍光,然後從藍光轉綠光的過程中,因為血液中的病毒抗體和光感蛋白結合,就會呈現藍光到綠光的過渡色譜,再利用藍綠色光譜上的相對位置,可檢測出血液中病毒抗體的濃度,表示感染的嚴重程度。

越綠越健康的檢測

這是光感蛋白顯示越綠,代表身體越健康的檢測,而且研究團隊可以對試紙上的3個光感蛋白作調整,來進行不同的抗體檢測。研究團隊也開發了成套的智能機,透過app可以讓臨床醫師確認抗體在藍綠色光譜上的位置,來確認感染的嚴重程度。而3個發光蛋白的設計,也可以幫助同時檢測3種不同的傳染病,目前研究團隊已經針對單個血液樣本中的流感、登革熱和愛滋(HIV)病毒檢測成功,而商品可望在幾年內上市。

延伸閱讀

癌症患者作基因檢測有什麼幫助?

最新研究:奈米粒子可以檢測早期心臟病

醫藥新革命!縮短黃金40小時 搶救敗血症的「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

黑色素瘤5年生存率為90%以上,新檢測法幫患者保命!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