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 罹患「耳咽管開放症」是什麼?這兩大類族群特別易好發

南韓知名歌手 IU 去年便透露耳朵開始出問題,近期在紀錄片中證實罹患「耳咽管開放症」,不僅聽力變差甚至影響唱歌音準。事實上, IU 並非首位得此疾病的藝人,日本歌手中島美嘉也因為「耳咽管開放症」暫停演藝工作,耳鼻喉科醫師分析:「此疾病好發在太瘦的人,或者體重快速下降的族群。」

聽到自己的聲音很奇怪!竟是耳咽管關不上

對於歌手而言耳朵、喉嚨保養格外重要,IU 從去年便發現「耳朵不舒服,感覺有點不太一樣悶悶的」,在戴著耳塞的狀態下前往醫院檢查,被確診為耳咽管開放症,土城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邦彥坦言:「其實耳咽管開放症並非常見疾病,反而『耳咽管閉鎖』會比耳咽管開放更為常見。」

「耳咽管」是一條中耳腔連通鼻咽的通道,透過吞嚥、打哈欠時周圍肌肉的牽引,負責調節中耳的壓力,而耳咽管開放症簡單來說就是耳咽管會處在關不上的狀態,但其實臨床上反而比較多耳咽管閉鎖的問題。

耳咽管開放症患者主訴的症狀,最常見為「聽到自己的聲音很奇怪」、「可以很清楚聽到自己的呼吸聲音」、「覺得聽到很明顯的心跳聲音」、「覺得這些自己身體的聲音大到影響外界進來的聲音」、「覺得耳朵嗡嗡作響」。

這些族群易好發耳咽管開放症!

因為症狀明顯,患者都會發現,張邦彥說:「此疾病比較偏向於生理性的問題,拖太久沒有處理也不見得會造成太大的後遺症。但如果有出現聽力喪失、中耳炎、耳膜破裂等情況時,就一定得盡快就醫。」

因應耳咽管的調節開關的構造有包含「體脂肪」,當過度減重影響到這邊的構造,將會造成耳咽管無法正常關閉,產生耳咽管開放症,特別容易好發在太瘦的人、體重快速下降的人。

像是演藝圈內不少名人有飽受「耳咽管開放症」所苦,張邦彥推測:「歌手經常性保持在較瘦的體態,讓他們更容易產生耳咽管開放症。此外,歌手平常必須花很多時間練唱,長期如果處在缺水的狀態,耳咽管也比較容易出現開放症的症狀。」

調整生活型態為優先改善方式

針對「耳咽管開放症」目前的治療方式主要以調整「生活型態」作為第一優先,如果最近有快速的減重過程而出現症狀時,應該與醫師討論,調整減重的速度與方式。其次,應該保持體內處在充滿水分的狀態,利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子也是改善部分患者的症狀。

張邦彥提到:「透過調整這些生活型態,大部分的病人其實都能有效緩解症狀,手術則保留在嘗試過不同方法都效果有限時。」臨床上,仍有其他治療耳咽管開放症的手術仍在積極發展中。

1.諮詢專家: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邦彥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暈眩不一定是腦的問題,70%都是「耳朵」引起!一表看懂哪裡出問題
登山、潛水小心後遺症!「捏鼻子吹氣」耳膜破洞都不知道
感冒最怕併發「中耳炎」!兒科醫師:造成小朋友聽力損傷常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