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十六):幹細胞幫助禿頭長新髮

照片檔 ID:1026742754/照片檔 ID:640018250

由於工作壓力大和飲食不正常等因素,三千煩惱絲的問題不再只侷限在老年人,許多青壯年,甚至是年輕人都有落髮的問題。而趨勢專家也評估,未來10年的全球植髮市場將有千億商機,科學家及發明家也瞄準此一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討。今天,再生醫學系列就來探討,幹細胞如何幫助禿頭長新髮?

落髮的原因是什麼?

《Genes & Development》的期刊,報導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西南分校的研究團隊,利用動物實驗中確認了基質中的毛囊幹細胞由KROX20轉錄因子的濾泡上皮細胞分化而來,KROX20的消耗會導致毛髮生長停止,導致落髮。因此確認了KROX20是影響毛髮前驅物的關鍵。

而《Cell》期刊也報導了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調節性T細胞缺陷,可能是導致自身免疫性圓禿(Alopecia Areata),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的罪魁禍首,可能也與其他形式的禿頭有關。

研究指出,當毛囊再生時,聚集在幹細胞周圍的調節性T細胞的數量會增加3倍,如果在剃光小鼠毛髮後3天內,去除皮膚中的調節性T細胞,會讓毛髮不再生長,但當毛囊再生活動開始後,再除去細胞,就不會影響毛髮生長。因此,研究團隊希望接下來的研究可以幫助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不換產生圓禿的困擾。

活化毛囊幹細胞 幫助頭髮生長

2017年6月的《Nature Cell biology》報導了一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行的掉髮研究,他們發現了一種新方法,活化頭皮毛囊中的幹細胞,幫助頭髮生長。

因為毛囊幹細胞的養分是從血液中的葡萄糖而來,並經由新陳代謝把葡萄糖轉化為丙酮酸,並把丙酮酸送到細胞能量工廠產生能量,或把丙酮酸轉化成乳酸的代謝物,而乳酸代謝產物可以幫助刺激毛囊幹細胞,幫助頭髮生長,就能解決掉髮問題。目前科學家已經進行動物實驗,用藥物刺激小鼠產生乳酸後,真的可以活化毛囊幹細胞,幫助小鼠的毛髮生長

而2018年1月的《Cell Reports》刊登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幹細胞,在實驗室中成功培養出具有表皮層(epidermis)和真皮層(dermis)的皮膚,擁有這兩個皮層的皮膚容易形成毛囊。和之前的療法比較起來,小鼠幹細胞所形成的皮膚模型,更接近原有的皮膚和毛囊,為毛髮生長技術帶來更新的發展。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十五):幹細胞幫肺纖維化病人長新肺

再生醫學系列(十四):缺牙不用靠植牙 幹細胞讓你長新牙

再生醫學系列(十三):幹細胞移植人體抗老化

再生醫學(十二):幹細胞反轉巴金森氏症大腦 已進入人體實驗

再生醫學系列(十一):幹細胞抗癌免疫療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