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纖維化平均存活時間僅3-5年!幹細胞移植讓肺有機會新生

2003年SARS病毒肆虐全球,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導致有7~8%的患者有肺纖維化的症狀,死亡率超高。直至今日,全球約每13分鐘就有一個人會死於這種俗稱「菜瓜布肺」的肺纖維化,許多醫師都對此病束手無策。

肺纖維化的嚴重性

不可逆的特發性肺纖維化,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是指人的肺泡變硬、變厚,使肺部喪失氧氣交換的能力,肺纖維化病人整個肺部組織纖維化或變硬的地方非常多,肺部的空氣量非常少。研究顯示,菜瓜布肺的平均存活年限約為2~5年,5年存活率比肺癌乳癌、結腸癌、皮膚癌、膀胱癌等還要低

傳統治療肺纖維化的方法

肺纖維化的病人,肺部已經受所的非常嚴重,通常會接種抗流感疫苗會肺炎疫苗等,保護肺部不受病毒感染,加重病情惡化,並搭配氧氣治療及進行肺部功能復健的訓練。而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通常會用來治療或延緩弊情的惡化,如果患者肺部受損的程度太過嚴重,就只能走上移植肺部手術一途

幹細胞移植讓肺纖維化小鼠長出人類的肺泡

中國大陸同濟大學的研究團隊,從肺部疾病患者的支氣管中培養出了肺部幹細胞,再把這些幹細胞移植到肺纖維化的小鼠肺臟上面,在經過3個星期的時間,發現小鼠肺受損的區域,被新生的人體肺泡和肺組織取代,小鼠的肺部獲得了「再生」

幹細胞幫肺纖維化病人長新肺

動物試驗的成功,讓全球首創幹細胞再生肺臟的臨床人體試驗得以展開;研究團隊進一步針對有肺纖維化疾病的病人,進行了肺幹細胞的移植,幹細胞經過3~6個月的增殖和分化,逐漸形成了新的肺泡和支氣管結構

67歲的周先生是首位進行肺幹細胞移植的患者,他之前因為胸悶和呼吸困難就醫,後經醫師診斷為肺纖維化。他在2017年5月進行肺幹細胞的移植手術後,受損的肺部又重新長出了新的肺泡和支氣管,原本呼吸3~4秒就會覺得呼吸急促的他,現在已經可以憋氣15秒左右,肺部功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肺纖維化的治療是全球性的醫療問題,若幹細胞幫肺纖維化病人再生肺部組織的治療方能夠普及化,相信能夠提升患者5年的存活率,造福普羅大眾。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系列(十四):缺牙不用靠植牙 幹細胞讓你長新牙

再生醫學系列(十三):幹細胞移植人體抗老化

再生醫學(十二):幹細胞反轉巴金森氏症大腦 已進入人體實驗

再生醫學系列(十一):幹細胞抗癌免疫療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