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沒有長水泡,就等於好了嗎?

照片檔 ID:656349188

春夏兩季時,很多人會在手上、腳上長出一粒粒的汗皰疹,那些水泡讓人又癢又煩躁,於是有些人會把它擠破,但擠破之後可能更癢、可能不癢,只是水泡不再出現了,困惑這到底是不是好了?其實它可能是轉變成慢性發炎,原本的位置變成皮膚脫皮,甚至嚴重的時候,會出現一些乾裂、疼痛,更難控制病情。

汗皰疹的水泡破了,不代表就是好了

汗皰疹雖然叫做皰疹,但其實跟皰疹病毒傳染的皰疹沒有關係,並不是傳染得來的,但因為症狀的形態跟黴菌感染的癬症,像是香港腳非常相像,所以也很容易被誤診;雖然沒有明確的盛行率數據,但在春夏兩季,可能有一半的人都得過汗皰疹,秋冬兩季則因為開始變涼、變乾,症狀可能好轉。

大部份人發現自己得汗皰疹,是因為手上、腳上長出水泡,雖然汗皰疹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水泡、丘疹,但並不是所有的汗皰疹都有水泡,也不是「把水泡通通戳破」就可以痊癒。簡單來說,汗皰疹是一種的皮膚的發炎,所以要改善皮膚的發炎,才算是「治療」,水泡只是其中一種症狀而已。

但因為水泡很癢,所以還是有許多人忍不住想抓,抓破了之後會流出無色的組織液,感覺好像就沒有這麼癢了,但水泡消了之後,可能就變成脫皮、甚至皮膚有點裂開;到這個時候,癢的症狀消除了沒錯,但可能會變成疼痛,而且這個痛會是刺痛、或是被割破的痛,而且很難治好。

汗皰疹真難好!該怎麼做才對?

當然不是說所有的汗皰疹變成脫皮,都是進入「慢性發炎」的狀態,也有人是水泡自行消掉、換成脫皮,這比較有可能是進入復原期;不過當水泡自行消除之後,脫皮還出現痛感,或是伴隨新的水泡,那就要知道自己可能已經進入慢性反覆發炎的階段。

一般汗皰疹的治療是用類固醇為主,多半是外用藥膏,但也可以視情況配合口服抗組織胺或是口服類固醇,如果真的拖很久都不會好,也可以考慮接受紫外線光照治療,或是改善可能引起濕疹的因子,像是多汗症的患者、壓力大、異位性皮膚炎、抽菸等,都有可能引起濕疹

中醫理論怎麼看

在中醫理論中,汗皰疹屬於「濕熱」的問題,代表體內濕氣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中醫師蔡佩怡說,中醫所講的濕氣重是指「體內囤積了不好的物質」,像是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所以在飲食上,需要避免甜點、麵包、麵線等精緻澱粉,避免囤積濕氣。

而吃冰涼的食物,會讓身體的代謝變得比較不好,也就是會讓濕氣難以排出,所以也儘量少吃,「不過有一個大家很容易忘記的,是水果,水果的性質大部分偏涼性,就是吃了之後身體會感覺比較涼,建議吃蘋果、芭樂、櫻桃、柳丁等比較平性的水果,但因為水果很甜,也不要吃太多。」

如果不吃涼性的,那吃熱性的水果可以改善汗皰疹嗎?蔡佩怡說,汗皰疹除了濕氣重的問題之外,還有一個是身體燥熱,所以吃太多熱性的食物反而會加強症狀,像是烤的食物、堅果、牛肉、羊肉等,可以改吃豬肉或雞肉來代替,「但還是不要偏重哪一方,均衡飲食才是平衡身體的原則。」

而發生汗皰疹的時候,多流點汗也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方便排毒的作用,但蔡佩怡不建議游泳,因為游泳池的濕氣較高,可能會加重汗皰疹的症狀。如果要舒緩汗皰疹的症狀,也可以喝一些蒼朮、薏仁來「除濕」,但薏仁也是比較涼性的食物,所以整體的食療配合還是請中醫師診斷之後比較保險。

延伸閱讀

腳上長水泡不一定是香港腳 還有可能是超難根治的汗皰疹

夏天皮膚冒出「痘痘」與「濕疹」該怎麼辦?

情緒起伏讓你的胃腸、皮膚、內分泌系統生病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