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入境將開放 0+7!「這些」措施會取消, 新版防疫政策一次看

台灣將逐步與新冠肺炎共存,行政院今(22)日拍板最新入境政策、自主防疫規定,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也透露,國人最在乎的「口罩令」也即將分階段解除。

國人期待的邊境即將開放、口罩令也將分階段解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2)日透露,入境新制將從「3+4」調整為「0+7」,最晚將在 10 月中旬上路;口罩令也擬定分階段解除。《HEHO 健康》整理最新政策內容,針對調整內容與時程一次瞭解。

9 月 29 日起入境「3+4」、1 人 1 室為原則

  • 入境人數上限:每週由現行 5 萬人次增加為 6 萬人。
  • 檢疫天數/處所:入境者居家檢疫 3 天 + 自主防疫 4 天,3 天居家檢疫期間須 1 人 1 室(單獨房間含獨立衛浴設備)。
  • 篩檢方式:取消入境時(D0)於機場/港口執行唾液 PCR 檢測,改為向 2 歲以上旅客發放 4 劑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在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期間檢測。
  • 交通方式:維持防疫車輛、親友/機關團體接送、自駕。
  • 入境事由:全面恢復免簽證待遇機制。

最晚 10 月 15 日前,實施入境新制「0+7」

  • 入境人數上限:試行每週 15 萬人次。
  • 檢疫天數:取消原 3 天居家檢疫,放寬為「7 天自主防疫」;取消入境需開立「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規定。
  • 篩檢方式:向 2 歲以上旅客發放 4 劑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在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期間檢測。
  • 交通方式:取消防疫車輛、親友/機關團體接送、自駕,改為無相關症狀之旅客,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 入境事由:非免簽證國家開放得以「一般性社會訪問」與「觀光」為由申請來台簽證,且同步取消旅行團限團令。

自主防疫規定調整

王必勝說明,為配合未來 0+7 邊境解封措施,自主防疫規定也已初步擬訂開放規範,調整如下:

資料來源:行政院

口罩令分階段解除

王必勝今(22 日)早在廣播節目中表示,未來邊境開放 0+7 後,口罩令也會跟著調整,但因口罩是最簡單、有效的防疫措施,台灣還需一段時間才會解除口罩令,現在仍得配戴口罩。不過未來會分階段解禁,不排除參考日本、新加坡標準,會以大部分地方都不需戴口罩為原則,改為公布需要戴口罩的狀況,如捷運等人潮較多的密閉空間。

政策調整反映台灣正漸漸與新冠肺炎病毒共存的現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台灣基於疫苗施打率、快篩充足率、抗病毒藥物使用率 3 條件皆表現優異,行政院才拍板鬆綁邊境及防疫規定。王必勝則呼籲,國門開放同時,也持續充足疫苗、物資、人力,提醒民眾仍須落實防疫政策、儘速完整接種疫苗。

文/陳韋彤、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COVID-19/何時才能脫口罩?王必勝給答案了
COVID-19/邊境鬆綁!入境每周提高至 6 萬人 、 0+7 新制最晚 10月中上路
COVID-19/國門要開了? 王必勝:入境 0+7 最快 10 月 15 日前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