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預防添利器! AI 偵測揪出隱藏瘜肉準確度達96%

大腸癌發生率高,也是我國的新國病,要預防大腸癌可以透過大腸鏡篩檢提早發現,不過透過人工檢視難免有疏漏,台大醫院、國泰醫院、雲象科技合作開發大腸鏡即時 AI 瘜肉偵測準確率近 96%,在檢測上能協助醫師找出較難判別、不明顯的瘜肉,讓患者能夠提早醫治。

大腸鏡即時 AI 瘜肉偵測目前通過衛福部食藥署許可,預定將於台大醫院、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新光醫院等五家醫院繼續進行臨床實驗,未來有機會先於台大醫院、國泰醫院提供健檢服務,但費用目前仍在評估精算。

近年在醫療科技進步下,智慧工具協助醫療診斷成為檢測方法之一,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大腸鏡即時 AI 瘜肉偵測是智慧醫療上重要的里程碑,其意義有三個。第一、屬於跨院的合作。AI 工具的數據是協助診斷重要的關鍵,在跨院合作上可以協助治療數據的整合。第二、屬於軟硬體兼的工具,在應用上更方便。第三、AI 能協助診斷提高對疾病的敏感度。

大腸鏡檢查降低罹癌率

根據國健署 2022 年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有近 17,000 例大腸癌新發生個案,為最常見的癌症。大腸癌發生率位居第一,但透過定期檢查是能夠預防,一般而言做完大腸鏡發生大腸癌的機率降低為 3%,雖然大腸鏡檢查已被證實能有效降低大腸癌的死亡率與發生率,但因醫師施行大腸鏡時偵測腺瘤能力不一可能造成病灶遺漏,或是礙於清腸是否有乾淨等情況影響檢查結果。

記者陳芝瑄/攝影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暨綜合診療部主任邱瀚模表示,即便是經驗豐富的醫師肉眼檢查,對於小於 5 毫米的瘜肉遺漏率可達 23%,但有 AI 工具的輔助可使精準度達到 90% 以上,特別是難以察覺的扁平型、凹陷型的大腸瘜肉也難逃過 AI 偵測。

AI 偵測找出病灶精準度達 96%

國泰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洪志聖表示,這次醫院拿出 2016 至 2020 年間的大腸鏡影像給 AI 學習,在 50 萬張中再找出 20 萬可用素材訓練,可使工具精準度達到 96%,當機器在偵測時,若發現疑似病灶就會在螢幕中標註顯示、發出警示聲,提醒檢查醫師。

大腸鏡即時 AI 瘜肉偵測收集台大醫院與國泰綜合醫院超過 3,000 位病患的影像資料提供人工智慧訓練,為提高 AI 輔助篩檢能大腸鏡瘜肉偵測率,也正進行跨院區的隨機分派臨床試驗前瞻計畫,提升工具的性能。

文/陳芝瑄、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血便是痔瘡、肛門瘻管,還是大腸癌?症狀分辨、治療、手術方式一次看!
右側大腸癌VS左側大腸癌大不同!腫瘤長哪裡症狀也有差
愛吃蔬果仍罹患大腸直腸癌!營養師曝常吃生菜恐為元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