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度才是發燒?5個量體溫方式結果各不同

幾度以上的體溫算發燒?很多人一定會回答「38℃」。但這個答案可以說「對又不對」,因為 38℃ 指的是身體內部的中心溫度,像是直腸內、耳道內等溫度,而不是體表溫度,所以測量的工具、身體的部位不同,得到的結果就會不一樣。以下帶你了解關於量測體溫的小知識,就可以正確觀察自己現在的身體狀況。

5種體溫測量方式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發燒的「定義」雖然是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 ≥ 38℃,但介於 37.5℃ 與 38℃ 之間的體溫,也可能是「低度發燒」,所以除了看絕對數字之外,也必須參考平常的體溫、加上與其他症狀來判斷是不是發燒。 有5種量體溫的方式,超過這個溫度就可能是發燒!

  • 額溫:37.5℃(準確度較差)
  • 口溫:37.5℃
  • 肛溫:38℃
  • 耳溫:38℃
  • 腋溫:37℃

平常常用的量體溫方式有以上 5 種,其中以肛溫最接近身體內部真正的溫度,而耳溫與肛溫的相關性很高,所以可以用 38℃ 作為判斷標準。

而常用的額溫、口溫、腋溫,雖然有些機器已經有紅外線測溫,但還是容易受到皮膚黏膜血管收縮等因素的影響而偏低,通常額溫、口溫會比肛溫、耳溫低 0.5℃;腋溫平均比肛溫低 0.8 ~ 1℃,所以在測量的時候,要記得必須扣掉這些誤差值。

減少量體溫誤差值,要「等」一下

額溫槍、腋溫計這些器材在使用時,誤差值比較高,加上身體的體表溫度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所以建議在量體溫之前,要注意這幾個地方。

  1. 喝熱水、運動、泡三溫暖、長時間曬太陽、穿太多衣服都會增加體溫,建議在量體溫之前,靜坐休息 15 ~ 30 分鐘,會更準確。
  2. 使用電子體溫計,需要定期校正,避免誤差。
  3. 在使用電子體溫計測量腋溫的時候,要夾緊溫度計,至少要等待 1 分鐘的時間,測得的溫度才會比較準確。

每天記錄才能抓出異常!

由於每個人的核心溫度不一樣,有些人可能體溫本來就偏低、只有 35 ~ 36℃,所以只要 37℃,其實就可能是低度發燒的狀態;有些人平常體溫就比較高,達到 37℃,所以應該要到 38℃ 才算是發燒。 所以量體溫的時候,最好可以早晚測量、並記錄自己的體溫,才能看出自己的體溫是不是有異常的變化、突然增加或是降低。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37℃是發燒嗎?耳溫、額溫有什麼不同?一次看懂量體溫的 3 知識!

延伸閱讀
莫名發燒、關節痛!紅斑性狼瘡有這些常見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使身體毛病不斷!自律神經失調7種症狀
咳嗽可以吃什麼?一圖看懂咳嗽飲食宜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