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腳跟割傷無法蹲下、下樓?醫查「重要肌腱」撕裂又沾黏…靠一療法助行走

民眾後腳跟割傷,當心傷及阿基里斯腱造成行動不便。醫師表示,後腳跟割傷的表皮傷口初步可以用手術縫合,但若是傷到肌腱,使肌腱處於發炎狀態,恐會導致患者持續不適及失能情形,需要以其他治療進行改善。

烏日林新醫院復健科醫師王弼慧分享,近期臨床上遇到年輕男性因為左腳後跟割傷達 2 公分,曾在接受縫合手術,但術後一個月,腳後跟仍然十分腫漲,行走時一拐一拐相當不適,並且上下樓梯、蹲下都無法順利伸屈。

阿基里斯肌腱發炎惹禍

王弼慧分析,後腳跟受傷導致動作受阻,多跟阿基里斯肌腱發炎受傷有關,她發現病人無法做出小腿往腳背靠近的足背屈動作,也無法自然蹲下,蹲下後也覺得小腿及後腳跟十分緊繃,更無法做出墊腳尖的動作。

進一步再以肌肉骨骼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後,發現阿基里斯肌腱撕裂的狀況,並且出現與淺層疤痕組織有沾黏情況。「由於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大的肌腱,連接著小腿肌肉及腳跟,不管是走路跑步、上下樓梯、跳躍動作都會使用。」

王弼慧說,以往阿基里斯腱部份撕裂,若保守治療效果有限,就必須開刀且復原漫長。最後在復健科透過兩次高濃度血小板PRP注射,並同時以超音波導引進行解除沾黏注射,才成功改善腳後跟不適。

「增生療法」適用多種症狀

針對阿基里斯腱撕裂傷,常見療法有現在有熱門的 PRP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屬於增生療法之一,透過抽取患者的血液,離心出血小板中的「生長因子」,再注射至損傷發炎處,幫助促進細胞生長、刺激組織再生,快速緩解疼痛。

王弼慧說,該療法最大優點為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但治療次數會因患者疼痛程度而有所不同,若疼痛較嚴重、疼痛時間持續較久,需要治療較多次以獲得改善。

臨床上多樣文獻報告證實 PRP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對多種疼痛病症皆不錯的療效,例如網球肘、肌腱炎、旋轉肌袖疾病、下背痛、足底筋膜炎、韌帶撕裂、退化性關節炎、阿基里斯腱受損等,可至復健科門診進行評估及治療。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