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王必勝估確診12月到萬例以下!口罩有望採取分階段鬆綁

國內這波 BA.5 疫情慢慢降溫,確診數呈現穩定下降中,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下降幅度不是那麼快,如果下降趨勢不變,要到 12 月才有機會到萬例以下。」 11月因此口罩政策也有機會進行討論,將有機會採取分階段放寬。

隨著確診人數下降下,包括各醫院的專責病房數也做調整,至於口罩什麼時候鬆綁?王必勝回應:「鬆綁口罩的前提是疫情穩定下降,大致希望到 11 月下降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開始討論、但還不是馬上實施,討論的方向也是以口罩分階段處理,各階段怎麼開放還要再討論。」

口罩分階段鬆綁政策也將參考其他國家方式,王必勝說:「有些國家是分室內、室外來區分,或是指定某些特殊場合,例如密閉大眾運輸工具、醫院、長照機構一定要戴口罩,其他沒有指定就不需要戴,同時戴口罩強度上也有分別,例如是規定一定要戴、建議要戴,這些都是分階段的考量之一。」

而是否調降法定傳染病、或是指揮中心也會降級開設,王必勝認為這些不單只是看疫情的狀況,疫情情況只是其中考慮重要因素之一。

主要會還不敢馬上鬆綁原因之一,就是各國還有不少新變異株,近期國人很愛去日本旅遊,但日本接連檢出 XBB 的本土個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XBB 主要在我們鄰近國家,光新加破就佔了六成、馬來西亞、菲律賓、日本都有陸續檢出 XBB 本土病例,這些國家也都是入境佔多數的國家,XBB 可能比 BQ 家族更早有機會成為主流病毒株。」

但民眾不需要過於擔心,羅一鈞透露:「根據新加坡的研究,發現 XBB 跟前一波 BA.5 造成住院率相比,有 XBB 下降三成的情況,但如果增加速度很快,對醫療量能的衝擊也很大。」指揮中心將密切關注鄰近國家變異演變趨勢。

目前觀察下來 XXB 在重症率、死亡率都沒有增加,甚至減少的趨勢,但傳播力增加及免疫逃脫機會變高,未來可能增加重複感染、突破性感染的情況發生,羅一鈞呼籲:「去這些國家旅遊還是要做好防護措施,入境之後有相關症狀還是要及早治療。」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11月起12-17歲青少年可打莫德納BA.1次世代!最新三大疫苗政策公布
確診過最快十週就可能「再感染」!26%的 BA.2 康復者再感染BA.5
長新冠疲倦、失眠怎麼辦? 高壓氧成治療新解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