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使用安眠藥比例逐年下降?國衛院研究:第一孕期使用最多

孕婦在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改變,生理、心理都會出現變化,有時連睡眠品質也會下降,若想要改善睡眠品質,不少人都會選擇安眠藥,但就怕安眠藥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如今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孕婦使用鎮靜安眠藥比例逐年下降,其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其實是在懷孕第一期。

孕婦的睡眠姿勢、情緒、飲食習慣會隨著孕程變化出現影響,往往也可能讓睡眠品質跟著下降。然而,國衛院利用健保資料庫資料庫,分析 263 萬筆孕婦活產紀錄,發現近 14 年來,孕婦處方鎮靜安眠藥的比例從 4.1 %逐年下降到 2.9%。

值得關注的是,研究分析指出鎮靜安眠藥使用頻率最高的時期是懷孕第一期,主要是孕期第一到第三個月,會有這樣的結果,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推測:「一種是懷孕對孕婦產生重大事件,產生焦慮所影響睡眠,也有部分是使用安眠藥時還不知道已經懷孕了,即使有使用也都是少量的暫時性使用。」

多數國內產婦所開立的安眠藥,其中多數八成都是婦產科醫師、家醫科開立,其餘兩成則是由精神科醫師開立,即使醫師開立安眠藥處方給孕婦,約九成都是低劑量處方。

除了安眠藥外,醫師也會透過睡眠習慣條件的調整、減少咖啡因攝取,間接改善孕婦睡眠問題,考慮以非藥物的治療方式為治療主軸。林煜軒建議:「孕婦如發現生活作息及環境已經改善,但仍出現失眠狀況,還是應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如果醫師有開立藥物,也可多與醫師討論後,遵照醫囑服用鎮靜安眠藥。」

另外,研究團隊進一步對藥物處方的劑量分析,計算處方達到治療劑量的孕婦比例則從 0.1% 增加到 0.4%,這與過去 20 年台灣常見憂鬱症、焦慮症診斷的增加比例相符,也就是孕婦的身心健康狀態是值得日益重視的問題,研究結果也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

若要選擇使用鎮靜安眠藥作為改善睡眠品質的方式,醫師需要在改善睡眠品質利與弊,與藥物可能影響胎兒發育風險之間仔細評估,林煜軒說:「藉由分析孕婦使用安眠藥的歷年趨勢,也可以瞭解睡眠障礙治療上的藥物使用趨勢。」

1. 資料來源:Prevalence of exposure to benzodiazepines among pregnant women in Taiwan: A nationwide longitudinal study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安眠藥成分有什麼?怎麼吃才安全?藥師解析服用安眠藥準則
吃安眠藥會產生依賴?安眠藥越吃越沒用?醫師解析關於安眠藥迷思
失眠世代(一):解析台灣安眠藥使用趨勢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