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睡眠不足 讓你老10歲!

freepik

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睡眠時間不足4小時的人,認知能力會訊入下降,就像一下子老了10歲。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人類有1/3的時間用於睡眠,但關於睡眠的機制,我們還有很多未解之處。而之前有科學研究指出,大腦在清醒時會有意識,睡覺時則幫助大腦進行「大掃除」,而研究心智和大腦的神經科學家,希望透過睡眠研究解開更多睡眠和大腦間的秘密。

中年睡眠紊亂影響認知的研究

2016年倫敦大學的科學家,為了探討中年睡眠紊亂是否影響認知功能,對5431名的受試者進行了為期5年的追蹤研究,並進行衡量人們語言技能、推理能力和短期記憶的做認知測驗。在認知功能的測試中,是每晚睡眠在7小時的人士成績最好。而每晚睡眠少於6小時或超過8小時,那麼就會對認知能力產生負面影響。

最新研究 睡眠不足 讓你老10歲!

近期,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研究調查了4萬個人的睡眠習慣,並請他們做認知測驗。研究計畫主持人神經科學家Conor Wild博士表示,無論幾歲的人,一天睡7~8個小時後,再進行認知能力測驗的分數都會表現最佳

而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以下,所進行認知能力測驗的表現就會越來越差,尤其是不足4小時的受試者,他們的認知能力測驗的表現不佳,顯現出老了10歲的程度。而研究團隊請睡眠不足者補眠1個晚上,發現他們的認知能力又恢復到日常的水準。

此外,睡得太多者在非快速動眼期,會有心率減慢,大腦活動減少,血壓降低等現象,並出現睡後遲鈍的問題,而睡得太多時,Conor Wild博士表示,受試者的認知功能也會受到輕度的損害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成年人每晚睡7小時以上。並指出,現代人正處於失眠流行病之中,長期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如心臟病高血壓、肥胖症和糖尿病,甚至可能導致過早死亡。此外,中年後認知能力差與睡眠時長直接相關,充足的睡眠能讓我們的思維更敏捷。

參考資料:Sleeping too much is just as bad for as not getting enough rest, world’s largest sleep study finds

延伸閱讀

想讓睡眠品質提升 睡前做什麼事很重要

睡前腦袋一直轉、睡不著?快用這招救援睡眠的健康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