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獨董卓俊雄疑似心肌梗塞病逝!心臟急症發生把握兩大救命原則

連續兩波寒流襲台,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的患者明顯增加,而東海大學法學院院長、現任南山人壽獨立董事卓俊雄,昨日搭高鐵從台中往台北路上,疑似天冷引發心肌梗塞在高鐵上辭世。若身邊有親友出現急性心肌梗塞該怎麼辦?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志東呼籲:「儘早心臟按壓 CPR 之外,在公共場合可以拿到 AED ,這兩項都是可以爭取患者的延長存活時間。」

心肌梗塞併發症才是致命元兇

卓俊雄在聖誕節早上 10 點發現在高鐵上失去意識,雖然該班次緊急在高鐵桃園停下,駐站護理師也在報通 3 分鐘後抵達現場,只是卓俊雄當時已無呼吸心跳,10 點 28 分緊急送往聯新國際醫院,但不幸 11 點 52 分由醫院宣告死亡,此消息一出震驚金融圈。

每年冬季心肌梗塞案例頻傳,到底為什麼會如此致命?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洪明銳解釋:「心肌梗塞本身不會立即死亡,通常立即危急生命都是心律不整產生心室顫動,通常只要 30 秒到一分鐘,心臟沒辦法送血到重要器官,腦部細胞血液不足就開始受到傷害。」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志東也進一步補充說明:「特別是心肌梗塞患者 24 小時以內都可能發生惡性心律不整,一旦發生惡性心律在心臟不正常跳動下,光靠人工 CPR 壓胸不夠,若沒有及早電擊,基本上 10 分鐘可能就失去性命。」

光靠CPR還不夠!

若在大眾運輸上,身邊親友突然出現心臟不適失去意識該怎麼辦?在專業救護團隊抵達以前,心臟內科醫師呼籲身邊親友可以把握兩大原則:

  1. 進行心肺復甦術 (CPR) 
  2. 請身邊人尋找「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

洪明銳說:「儘早的心臟按壓還是挽救很多生命,只要意識喪失就要啟動 CPR。」每分鐘至少按壓 100-120 下,按壓深度 5-6 公分,且中斷時間不得超過 10 秒以上。

只是當患者進展到出現心律不整時光靠 CPR 恐怕不夠,這時候就急需要透過 AED 爭取時延長存活時間,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 90 %。郭志東表示:「惡性心律不整患者經過電擊多數都能回來正常的心律,大部分的病人他們都會有自發性的體外循環,脈搏跟血壓都會慢慢恢復正常。」

CPR 與 AED 電擊是相輔相成的救命搭檔!一旦發生心肌梗塞黃金救治時間為 90 分鐘,需要儘早送到醫院進行心導管,即使順利做完心導管,但一週內仍有可能產生致命性心律不整,或是心臟收縮功能不好造成的心臟衰竭,通常都需要住院觀察至少 3-7 天。

健檢沒問題仍不能輕忽!

在冬季還沒結束以前,本身有慢性病史的人一定要規律用藥,若是當身體出現不適要提早告知身邊親友及早就診。另外,很多攜帶式裝置可以監測心跳,如果發現異常有些會連動家人的手機。

即使平時健康檢查都正常的民眾也不能輕忽,郭志東強調:「急性心肌梗塞可能是急性斑塊因高血壓脫離,產生的時間不會很久,即使之前體檢沒有問題也不代表未來不會有心肌梗塞,幾乎是很難預防。」

慢性病患者平常就要定期服用藥物,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要自備舌下硝酸甘油,洪明銳說:「當身體不適吃了一顆後,若五分鐘後症狀沒有緩解,可以再含第二顆,如果十分鐘內兩顆都沒有改善就要緊急就醫,因為有可能是慢性心血管疾病變成心肌梗塞。」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1.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志東
2.諮詢專家: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洪明銳
3.參考資料:台南市政府消防局

延伸閱讀
別以為還年輕就沒事!心肌梗塞「年輕化」,專家解析原因、應注意事項
心肌梗塞有 7 大前兆!跟著醫師學會 3 招防範守則,救回寶貴生命
女性心肌梗塞症狀較不典型!症狀不一定都在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