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後好疲憊!跨年恐傷「心肝脾腎」 中醫兩招補救

新年三天連續假期,為了迎接新年到來各地都舉辦跨年活動,民眾也熱情參與,但往往熬夜後隔天身體特別勞累,安南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黃千甄提醒:「跨年必備的熬夜倒數其實十分傷身,因此事後的身體調理至關重要。」

急性睡眠剝奪小心五大傷害

明明只熬了一夜,卻怎麼樣都補不回來的感覺?黃千甄解釋:「跨年熬夜屬於『急性睡眠剝奪』,一到兩天之內沒睡,或是睡眠時間比平時還短,與長期熬夜的慢性睡眠剝奪皆屬睡眠不足,連帶導致工作、休閒或生活品質上的失衡,也容易造成各種事故的發生率。」

研究證實,熬夜不僅會增加體內發炎物質、降低免疫力、影響腸道菌種,更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改變認知功能。

中醫典籍常言道「生病起於過用」,雖非對於睡眠剝奪的直接論述,但仍歸類於「疲勞」、「虛勞」的範疇,別小看熬夜看似無傷大雅,但對「心肝脾腎」四臟功能的影響:

  • 「心主神明」:人在健康狀態下思考敏銳、反應靈敏,在疲倦狀態下則表現遲鈍、神志不清。
  • 「肝主謀慮」:健康狀態下情緒穩定、決斷力強,病理狀態時,表現易怒、易失眠疲倦
  • 「脾主運化」:健康時消化代謝功能穩定,長期熬夜則易導致飲食量減少
  • 「腎為先天之本」:一旦睡眠不足,工作效率、專注力和學習能力皆將有所降低。

熬夜當日要小憩、活動盡早就寢

那該怎麼做什麼才可以補救熬夜對身體的影響?黃千甄分享:「古人提倡『子午覺』,因為午時白天 11 點- 1 點為心經運行時辰,白天陽重陰盡屬陰氣盡則寤階段,子時夜晚 11 點-1 點則為日入陽盡屬陽氣盡則臥階段。」

中醫師建議在中午閉目養神或小憩一小時,有助於下午體內陰氣的生發,夜晚 11 點後進入熟睡期,則有助於長養體內陰氣,促進天亮時陽氣的生發。因此,黃千甄說:「要熬夜的當天中午稍作休息,跨年活動結束後也應盡早就寢,減少身體陰陽失衡,進而導致疲倦和體力下降的病理狀態。」

熬夜適合五類食補

另外,「食補」亦是緩衝熬夜對身體傷害的好方法。《千金食治》中提到「食能排邪而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血氣。」黃千甄部建議,熬夜睡眠不足者白天能食用人參、西洋參、枸杞、刺五加、紅景天等食材以提升免疫力。睡前則可食用栗米、蓮子、龍眼肉、淮山、百合等食膳,以安神健腦、促進睡眠,幫助自己盡早入睡,避免熬夜影響加劇。

黃千甄強調:「熬夜所致的臟腑虛損,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善。」《黃帝內經》中提到「陰陽俱不足,補陽則陰竭,瀉陰則陽脫。」意指靠食補調理固能有效幫助身體回歸正常,但建議尋求中醫師的專業協助,才能正確且快速地判斷如何調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用。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黃千甄

文/王芊淩、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熬夜隔天怎麼補?醫師:午睡、吃飽、補B群!
「熬夜」被WHO列為致癌因子!你還熬夜嗎?5大指標檢測健康睡眠指數
熬夜有多傷身?常熬夜身體的 10 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