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讓新年新希望變成壓力來源?專家:維持新年決心的最佳方法是考量現實

新年決心可能是一件變幻無常的事情,這是一種由來已久的習慣,讓你在新的一年設定新的開始,承諾改善你自己和你的行為,但是如果選擇不當,解決方案也可能成為焦慮、失望和絕望的來源。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APA)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大約四分之一的人將他們的新年目標視為焦慮之源。此時,選擇一個適當的解決方案,以及堅持下去的現實方法,可以幫助緩解一些壓力。

人們自我完善的精神雖然有好處,但也可以變得無情,以至於轉化為額外的壓力。事實上,新年目標往往集中在幾個特定領域:健康、金錢和人際關係,人們遭遇的頭號困難是做出不切實際、宏偉的期望。

美國精神醫學會主席 Rebecca Brendel 醫師表示,雖然如此,人們為自己設定崇高的目標是有道理的,當一年從 2022 年轉換到 2023 年時,就會出現這種誘惑。人們會覺得這是一個新的開始,過去的一切都是歷史,然而當新年目標建立在對自己更好的理解之上時,它們會更容易實現。

Brendel 醫師說,事實上,我們都知道 2022 年自己想要改變的所有事情,不會因為 2023 年 1 月 1 日的到來而隨之消失。因此選擇解決方案的最好方法是評估你目前的生活方式,然後在這種意識的建立下,找到可實現的自我改進目標,微小的改變比直接重新設計生活的激進變化更具有可持續性,因為其專注於進步而非完美。

將新年目標分解為可擴展、可執行的步驟

完美是可敬的敵人,你可能會失誤或沒有達到目標,但這並不代表著你應該放棄。人們需要將新年目標分解為可擴展、可執行的步驟,這些步驟可能通往更大、更完美的目標,但它仍然需要優先考量現實,否則可能會成為災難。

舉例來說,一個人會發願在新的一年內每天運動,但他們可能從未將運動作為生活中的常規。在這樣的情況下,每週散步一兩天的目標,更具有可擴展性和現實性。一旦實現了這點,就可以在一週內增加幾天步行時間,或者決定走更長的距離。

Brendel 醫師提到,如果你是一個不太喜歡運動的人,不會突然在一夜之間成為參加馬拉松比賽的人。寫筆記或日記可以幫助追蹤一些較小的成就,注意你每天或每週採取的積極行動,甚至可以列出你想在未來一週完成的一兩件事,這有助於讓我們看到隨著時間做出的改變,以及可能想要多加留意的進步。

此外,找到朋友願意一起執行新年計畫也很有用,Brendel 醫師說明,幫助人們在做出改變時取得更大成功的技巧,就是讓其他人也參與進來。如果你的新年目標是關於運動,你可以找親朋好友加入,即使只是一起去散步或去健身房,也增加了一定程度的責任感和更高的成功可能性。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參考資料:Americans Anticipate Higher Stress at the Start of 2023 and Grade Their Mental Health Worse

延伸閱讀
才剛放完假卻感到筋疲力盡?「假期倦怠」的成因與應對方法
實踐生活中的正向心理學!研究:寫一封感謝信有助於提升情緒、增進幸福感
年關將近感到身心俱疲?倦怠感的警訊、成因與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