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有機會造成群聚感染,孩童腸胃炎送醫 4 時機!

諾羅病毒是造成腸胃炎的病毒中,傳染力數一數二強的!若班上有一人感染,很快地就會傳染給其他人。而諾羅會透過糞口傳染接觸傳染,所以一旦共食的餐點有污染,就可能造成大規模的群聚。除了學校之外,飯店、餐廳等,也容易引發上百人的諾羅病毒感染。

病毒性腸胃炎嚴重程度可大可小!注意小孩子送醫 4 時機

一般來說,病毒性腸胃炎的基本治療方式,屬於「症狀治療」,也就是先止吐、止瀉,不過嬰幼兒、長輩等比較容易因為上吐下瀉而脫水,或是電解質不平衡,嚴重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產生暈眩、昏厥等症狀;如果症狀嚴重,需要就醫住院打點滴,補充水分跟電解質。

但什麼警訊出現就該快速就醫呢?醫師分享,一旦出現這 4 種症狀,就要注意帶孩子就醫,甚至考慮住院:

  • 活動力不佳:像是一直睡覺,無法起來玩耍,昏昏沈沈,沒有力氣,精神不佳。
  • 密集發燒:退燒之後很快就又燒起來,反反覆覆,給退燒藥的時間愈來愈短。
  • 脫水跡象:哭沒有眼淚,整天沒有小便,嘴唇乾燥、臉色發白。
  • 劇烈疼痛:肚子痛到無法進食,或是一直哭鬧。

在這個病毒性腸胃炎流行季節,根據上周門急診腹瀉就診為 13 萬 9728 人次,比起 2022 年和 2021 年同期則分別為 10 萬 4114 及 11 萬 6497人 次,光是這一個月全國共接獲 64 起腹瀉群聚通報,比去年同期 56 起還要高;其中 28 起檢出諾羅病毒,占比 44 %,可見其傳染的恐怖速度,春節期間,應多多留意家中成員的腸胃狀況!

圖/黃懷賢

內容原文:諾羅病毒可能造成群聚感染!注意小孩子腸胃炎送醫 4 時機

延伸閱讀
整理包/得諾羅病毒怎麼辦?症狀多久會好?需要看醫生嗎?
糖尿病也可以看中醫,勿讓消渴症找上門
身心疲憊、壓力過大?掌握 4 個壓力處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