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胃食道逆流該做哪些檢查?吃吃胃藥就能治好嗎?常見治療方法一次看

因為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的關係,讓胃食道逆流幾乎成了新一代的國民病!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光是 2018 年就已有 76.6 萬人次因為胃食道逆流而就醫。雖然多數胃食道逆流的患者症狀都不嚴重,但若沒有及時正確治療,可能影響生活工作品質,少數患者會發現食道內出現類腸道細胞,進而演變成「巴瑞特氏食道」,增加食道癌風險,因此透過檢查、進行及時的治療相當重要。

Heho整理包 診斷與治療

我有胃食道逆流,該看哪一科?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很多,像是喉嚨不舒服、胸痛,甚至是打嗝,都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病患常因這些症狀而到耳鼻喉科或是心臟科就診,但其實胃食道逆流應該至胃腸肝膽科就診。

胃食道逆流一定要照胃鏡嗎?檢測方法一次了解

胃食道逆流主要以症狀作為診斷依據,並非所有患者都需要做胃鏡檢查。通常是臨床上遇到用藥後症狀改善不佳的患者時,醫生才會安排進一步照胃鏡或其他更精準的檢測方式。

胃鏡檢測是最普遍的檢查方式

照胃鏡(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是目前最常見的檢測方式,胃鏡檢測的好處很多,一方面可以直接觀察食道黏膜上的病灶,評估胃食道逆流的嚴重程度,同時也檢查食道是否因反覆胃酸刺激,而形成所謂的巴瑞特氏食道病變,因為這種食道病變是有可能演化成食道癌

三種國際標準檢查精確診斷找出病因

若透過上述服藥及胃鏡檢測仍無法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可能就是屬於「頑固型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需再透過更精準的檢查,找出確切的病因,才能進行更有效的治療。目前國際推出以下三種標準的胃食道逆流診斷,這些檢測方式已行之有年,前兩者更已經納入健保給付當中,透過檢測可更精準的檢測出患者的發病位置和原因:

  1. HRM(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查):用來評估食道的蠕動功能的重要工具。可診斷出常見的食道蠕動障礙,如食道遲緩不能症等。
  2. MII-pH(24小時食道阻抗併酸鹼度檢測):測量 24 小時內食道下段酸鹼值的變化是否與臨床症狀符合,是診斷胃食道逆流最重要且直接的檢查項目。透過非常細小的導管經由鼻腔置放於食道上,以測量食道中的酸鹼值及電子阻抗,進而評估食道逆流的成份,方向,酸鹼度,以及持續的時間,能夠檢測出傳統內視鏡檢查不出的病因。
  3. Bravo(無線電酸鹼監測膠囊):如果無法忍受長時間的經鼻有線食道酸鹼值檢查,可考慮自費 3~5 萬進行 96 小時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使用導管將膠囊送到下段食道中,並將膠囊固定於食道黏膜上,之後便取出導管,只留膠囊在食道中,透過無線傳輸方式,傳送資料到體外的接受器中。一週後,大約 95% 的病人膠囊會自行隨糞便排出。檢查過程病人可維持正常的生活模式與飲食情形,因檢查時間長讓醫師可做更多細節檢查。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患者逐年增加! 除了「胃鏡」還有哪些檢查選擇?

胃食道逆流會自己好嗎?要怎麼做才能緩解?

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為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所造成的疾病,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初期也可以考慮透過改變生活型態來緩解症狀,以下建議三大方向:

1. 減少胃酸刺激

  • 避免甜食、偏酸的食物(柳丁、番茄、鳳梨、檸檬等),進而減少胃酸大量分泌。肚子餓時,不妨用蘇打餅乾幫助中和胃酸。
  • 此外,太冰、太燙、辛辣的食物要少吃,急性期選擇質地柔軟的食物,以溫和飲食為原則,減緩胃黏膜的刺激。

2. 避免賁門張力下降

  • 高脂肪食物、薄荷、碳酸飲料、含咖啡因食物,容易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
  • 抽菸、飲酒也會降低括約肌的鬆緊度,除了飲食控制,也要戒菸酒。

值得一提的是,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喝咖啡和胃食道逆流沒有顯著關係,多半還是因人而異,若喝了出現灼熱、嘔酸則須盡量避免;如果本身喝咖啡不會造成腸胃不適,在一天 300 毫克限量下攝取是沒問題的。

3. 降低胃部壓力

  • 拒絕暴飲暴食、狼吞虎嚥,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吃太飽而壓迫腹部,吃飯細嚼慢嚥,每餐吃 7、8 分飽才不會有太多負擔。
  • 不要吃飽後就躺平放鬆,這樣反而會增加胃酸逆流的機會,吃完後要記得起來動一下筋骨,散散步促進消化。
  • 維持正常體重也是重要的一環,肥胖會壓迫腹部空間,容易使胃酸逆流;平時穿著以寬鬆為主,避免過緊的皮帶、束褲勒緊了肚皮,把食物從胃擠壓上食道。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3 大自我緩解對策

胃食道逆流要如何治療?

若無法透過調整生活型態而改善症狀,則可考慮再藉由藥物治療改善,如制酸劑、黏膜保護劑和促進排空劑等。如果透過改善生活型態和藥物治療,症狀都還無法改善,就必須考慮做胃鏡或找外科醫師評估手術的可能性。提醒患者,治療的同時還是需要積極改善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同時併進才能夠有效的治療胃食道逆流。

1. 藥物治療

在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上,最重要的就是「胃酸的抑制」,首選用藥是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一般來說治療效果最好也最迅速。經胃鏡檢查有消化性潰瘍及逆流性食道炎患者,健保提供給付;害怕或無法胃鏡檢查者,可自費購藥治療。

2. 內視鏡(胃鏡)治療

主要是透過上消化道的內視鏡檢查目前已有內視鏡抗胃食道逆流術,操作上,醫師將有縫合功能之器械附著於胃鏡先端,之後置於胃與食道交界處予以縫合,進而產生足以防止胃酸逆流之胃皺摺。另有一種內視鏡食道燒灼術,其治療原理是在已經鬆弛、無法完全縮緊賁門區域,利用高波射頻針把熱能傳送到肌肉層,接受熱能處置的區域因受熱後發炎,組織會再生出愈來愈強韌的組織,讓賁門開口縮緊,而最終達到防止胃酸逆流的效果。

3. 外科手術治療

當藥物已經無法緩解,或是接受內視鏡治療後仍有嚴重症狀的病患,胃底摺疊手術是可考慮的最後處置。手術方式是將胃頂端(賁門)附近的胃組織,包覆在下食道外圍,再用縫線固定,增加食道下端壓力,讓胃酸逆流的阻力變大而減少發生逆流。

胃食道逆流要怎麼治療?流程一次看懂

常見問題

Q1:半夜胃食道逆流睡不著怎麼辦?

胃食道逆流患者,若晚餐太晚進食或吃得比較油膩時,都會造成消化問題,進而影響到睡眠。建議可以睡前先保持身體站立讓食物完整消化,且睡眠時也可以枕頭墊高頭部,並搭配向左側躺,讓食道稍微傾斜以避免不適。

諮詢專家:
1. 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任 陳健麟
2. 亞東紀念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 黃天佑
3. 臺北榮民總醫院內視中心主任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盧俊良
4. 臺北榮民總醫院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治醫師 王彥博
參考資料:
1. 〈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你~噯氣、火燒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與防治〉,西園醫療社團法人西園醫院。
3. 〈胃食道逆流有那些症狀?需要接受那些檢查或治療呢?〉,台北榮民總醫院。
4. 〈胃食道逆流〉,長庚醫訊。
5. 〈胃食道逆流評估新進展〉,臺大醫學院楓城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