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酒精噴到眼睛會怎樣?視力減退與否有三大關鍵

近年來疫情之下,民眾隨身攜帶酒精,進餐廳、公眾場所也都會用酒精消毒,因此時不時就會聽聞民眾眼睛被酒精噴灑的事件,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專任主治醫師蕭雅娟提醒:「酒精濃度、接觸的時間都與是影響眼角膜嚴重受傷程度的關鍵,最重要的有無採取立即緊急處理。」

因酒精噴灑而就醫案例增加 10%

先前台中一家眼鏡行,因為誤把酒精當作生理實驗水,讓客人不小心戴到泡過酒精的隱形眼鏡,導致眼睛嚴重的化學性灼傷,即使視力治療後也只剩 0.04 近乎全盲。近年來酒精導致眼睛傷害事件層出不窮,蕭雅娟也確實觀察到此現象:「臨床上光是酒精噴灑就醫的個案就增加 10%。」

酒精濃度要達 75% 以上才有消毒作用,民眾頻繁使用的酒精,如果噴到眼睛會怎樣嗎?北市聯合醫院眼科蕭雅娟醫師指出:「酒精刺激下,會造成角膜膜上皮剝落,或是上皮細胞損傷,患者會出現結膜紅腫、眼睛畏光、流眼淚、疼痛、視力模糊等症狀。」不一定會造成永久的傷害,主要跟以下三關鍵因素有關:

  • 酒精濃度
  • 眼睛暴露範圍、時間
  • 當下是否緊急處理

眼睛碰到酒精最重要「大量水沖洗」

遇到這樣意外時,蕭雅娟說:「一定要用大量的水來做沖洗,一定要爭取時效性儘早移除,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來做大量沖洗,若無生理食鹽水可以用開水、注射用水、礦泉水來做沖洗,沖洗的量不能只是一兩滴,要把眼睛結膜上下都做一個大量移除的量,至少 500cc-1000cc以上會比較合適。」

沖完後若覺得比較緩解,切勿揉眼睛,除了多閉眼休息,仍需要盡快就醫,蕭雅娟提到:「只是眼睛對於異物會很敏感,一邊沖眼皮、一邊閉起來,如果有到醫療院所會使用麻藥、器械的方式,因為眼球周圍有些皺摺藏著酒精,醫師會再次確認眼睛球體周圍是否清除乾淨。」

至於酒精會不會眼睛造成永久的傷害、視力減退,主要是還是看上述提到三大關鍵因素,但通常 8-9 成的患者癒後都是良好的,僅有1-2 成屬於嚴重通常都是工作傷害,像是清潔劑加酒精化學性工業傷害造成合併灼傷,比較高失明的風險。

常見有三種情境酒精易噴灑到眼睛

醫師也根據臨床上的經驗,分享日常生活當中有三種常見狀況眼睛被酒精噴灑到的狀況:

  • 酒精瓶按壓瓶:因為酒精高度與兒童差不多,不時有小朋友的眼睛被噴濺的案例,但通常是從上到下影響嚴重度沒那麼高。
  • 誤把酒精當作測量額溫:有些民眾把酒精機看成是量測體溫,直接臉部大範圍被酒精噴濺,這時得爭取時間趕快把有害物質沖掉。
  • 酒精分裝:民眾將酒精分裝在各種瓶子,想說比較方便好使用,但是早上剛起床還沒睡醒,誤將酒精當作眼藥水點進眼睛內。

另外,還有些化學藥物也容易在日常容易造成眼睛傷害,像是老人家刷用鹽酸刷廁所太用力,結果鹽酸噴濺到眼睛;使用揮發性的清潔劑、次氯酸水打掃家裡,揮發性酒精燻到眼睛造成不適。

面對這樣的問題,就醫後醫師會給藥水、藥膏,因為有傷口後續一定要慎防細菌感染,定期點殺菌藥水避免結膜炎、眼角膜發炎,千萬不要想說放著眼睛就會自己好,聽從醫囑定期對眼睛點藥水才能抑制發炎狀況。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酒精噴手未乾就揉眼!眼科醫師:不慎處理恐失明
研究:因疫情酒精、乾洗手傷害兒童眼睛比例上升近10%!用自來水沖是錯誤的
常見眼睛外傷的緊急處理!醫師:眼內有異物,別用水沖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