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三大對象今年再打一劑次世代疫苗!「疫苗+1」今起正式上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因應各國邊境逐步調整開放,進行防疫措施鬆綁與政策調整規劃。為達穩健開放,恢復正常生活,從今年 3 月 6 日至 4 月 30 日,推動「 112年 全民 COVID-19 疫苗接種運動」,台大醫院李秉穎醫師強調:「希望今年度民眾的可以打一劑疫苗,建構更好的群體免疫,讓生活可以恢復正常。」

李秉穎指出:「新冠疫苗引起來的抗體會下降,半年左右就會下降,世界各國對於新冠病毒的保護,都認為今年都還要再打一劑,是不是每年打一次,都還要看更多實證,但至少今年打一次。」

因此指揮中心安排這次的活動「疫苗加一,解封安心」,呼籲以下三大對象盡快接種次世代疫苗

  • 未曾接種任何一劑
  • 尚未完成基礎劑
  • 6 歲以上於今年 1 月 1 日起未接種過莫德納 BA.4/5 次世代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強調:「疫苗加一的活動主要跟對三隊對象,如果今年 1 月 1 日後開始接種過 BA.5疫苗,這波疫苗活動不是實施動員對象,如果 1-2 月打過次世代疫苗,不需要參加 3-4 月的活動,等於已經列入統計,對於沒有打過次世代疫苗的民眾是主要的對象。」

指揮官王必勝指出:「活動期間將透過與各地方政府共同推動,由各縣市安排/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接種服務,並運用增設疫苗診次及設置社區接種站等方式,增進民眾接種可近性。」

另外,若曾確診,接種疫苗時間須與確診日期間隔 3 個月以上;若已打過至少 2 劑,接種疫苗時間須與前 1 劑疫苗間隔3 個月)以上。

指揮中心呼籲,接種COVID-19疫苗可減少感染,並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此外,透過「疫苗加一,解封安心」運動,提升群體免疫保護力,於解封後更安心,恢復正常生活。有關接種院所時間、地點等相關資訊,民眾後續可透過疾管署官網「疫苗加一,解封安心」專區(建置中),查詢該專區中的「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感冒併發「鼻竇炎」竟是口罩戴太久惹禍!疫情後兒童鼻竇炎病例翻倍
新變異株走向地方流行!公衛學者提「這指標」為解封重點
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風險!清冠二號 不怕新冠變異株 臨床療效成果登國際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