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嘴破怎麼辦?掌握3招預防口腔潰瘍復發

嘴巴破洞似乎不分季節,但讓人食不下嚥的痛苦感受倒是始終如一。若口腔內不斷重複發生潰瘍的狀況,或許就是一種來自身體的提醒,告訴人或許需要重新檢視一下生活模式了。

老是嘴破怎麼辦?掌握3招預防口腔潰瘍復發

嘴破好困擾,3招預防復發

  1. 補充營養
    若長時間缺乏鐵、B12 和B9(葉酸),可能會讓口腔黏膜變得更脆弱,因此,一但發現自己有潰瘍的問題,就是身體的警訊,若無法藉由食物攝取充足的營養,也可以適時服用保養品補充。
    :黑芝麻、紅莧菜、紫菜、鵝肝、豬血、鳳尾藻、鴨蛋、毛豆、紅鳳菜、牛肉、文蛤、淡菜、黑豆、紅豆等
    維生素B12(鈷胺素類):海苔、豬肝、蛋、紫菜、牛奶等
    維生素B9(葉酸):柑橘類、蘆筍、球芽甘藍、菠菜、乾香菇、鷹嘴豆、綠豆等

  2. 保持運動:
    口腔潰瘍像是文明病,壓力過大、生活勞累者,比較容易出現口角破皮或口內潰瘍。若處在無法輕易改變現況的狀態下,建議還是維持運動習慣,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對於睡眠品質和消化系統都會有幫助。
  3. 清潔口腔:
    口腔裡約有500多種細菌,所以一旦有潰瘍,很容易造成二次感染,拉長痊癒的時間。如果口腔衛生未落實,也會提高復發性口腔潰瘍的發生率,平時切記要做到「1221 潔牙」,意即使用含氟量 1000ppm 以上牙膏,一天至少清潔2次,每次刷牙時間至少2分鐘。

若發生 1 至 2 周潰瘍情況沒有改善、或者反覆復發,也記得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必要時進行控制能避免小傷口感染到全口環境。

文章內容來源:冬天嘴唇龜裂、狂嘴破!4 招幫助預防復發性口腔潰瘍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嘴破不只是因為火氣大! 5種使你嘴破的原因
嘴破對症下藥好更快!4種常見嘴破藥介紹
嘴巴破洞超痛苦?5種天然療法讓嘴破好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