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氣溫溫差大」讓眼睛變血輪眼!結膜下出血怎麼辦?

近期天氣乍暖還寒、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除了小心感冒之外,眼睛也可能因溫差過大造成「結膜下出血」,眼科醫師坦言:「最近剛好在冬天轉春天的季節,溫差造成脆弱的眼球微血管破裂,門診裡高達 4 成患者都是此情況。」

眼睛血管也會熱漲冷縮!小心破裂釀血輪眼

「結膜下出血」非常好察覺,從外觀就會非常明顯觀察到患者眼白發紅,紅的像是血輪眼,但有些人卻不會有不適感、甚至完全沒有感覺,一照鏡子才發現眼睛紅的嚇人,則部分的患者眼睛會有異物感、漲痛、痠痛感,極少數才會非常疼痛。

結膜下出血出血的位子在眼球表面,所以看起來會覺得很嚴重,但民眾不要過於緊張、擔心,達特楊眼科聯盟洪啟庭醫師解釋:「這種眼疾基本上並沒什麼可怕,一般可以冰敷,加速血塊消散,並遵從醫矚用藥,通常 7-10 天眼白血塊就能逐漸消失,如果出血分滿布整個眼白,約需 1 個月出血就會完全吸收。」

但為什麼眼睛會瞬間變如此漲紅?主要是眼結膜下的血管破裂,滲出的血液就被局限在結膜與眼球之間,所以就會看到眼睛非常紅的表現,但依據破裂的狀況範圍大小因情況而異。

狂揉眼睛反加劇結膜下出血

引發微血管破裂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氣溫變化大,洪啟庭提到:「結膜下出血經常出現在溫差大、季節轉換時,溫容易造成眼睛血管熱漲冷縮或過敏,目前剛好在冬天轉春天的季節,門診裡高達 4 成患者都是此情況。」

另外,還有其他容易誘發的原因,包含曾經有劇烈咳嗽、嘔吐、用力解便、搬重物、外傷、或因眼睛癢或乾燥而過度揉眼睛的情形。但如這樣的問題不斷反覆出現,就必須考慮是否合併其他全身性疾病,例如控制不良的高血壓、糖尿病等。

洪啟庭分享近期收治一名個案的狀況,一名 20 多歲的女子就是因為溫差大下,左眼出現血塊,但不痛不養她誤以為是戴隱形眼鏡的關係,所以沒有特別就醫。但她想要按開眼球上的血塊,所以狂揉眼睛,但不料症狀越來越加劇,血塊越來越大塊之外,開始出現劇烈疼痛。

直到就診時經電腦斷層檢查,眼球後方已出現巨大血塊,洪啟庭坦言:「此情況最嚴重的後果可能會視神經斷裂造成失明,因為一直揉眼睛,讓結膜下出血病發為罕見的結膜血腫與眼球後血腫。」

結膜下出血照護把握三大要點

結膜下出血雖然是不嚴重的問題,通常一般皆會在數天後自行吸收,無後遺症,但在這段「恢復期」當中仍有許多要注意:

  1. 避免腹壓增加的活動:憋氣做運動、仰臥起坐等或是提重物等。
  2. 不可搓揉眼睛:揉眼睛反而加劇症狀、甚至導致惡化。
  3. 搭配適時冷敷:前 3 天冰敷幫助血管收縮,有止血的效果。

洪啟庭說:「若是血塊只有一塊,大約 1 周就能康復,180 度的血塊大約 2 周。」但如果是反覆性的結膜下出血,一定要找出原因,有些是年長患者血管較脆弱,有些則是其他疾病所導致,才不會在天氣一變冷就出現血輪眼。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紅眼睛」是角膜炎、結膜炎?一圖看懂兩種眼疾差異、治療方法
眼睛紅卻不痛不癢?你可能是「結膜下出血」,原因、解方一次看
眼睛發紅流血竟是天氣惹禍!醫師警告:小心這些症狀否則中風機率高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