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吃減肥的回頭草嗎?這三件事你沒搞清楚根本不會瘦

楊雨瑄/綜合報導

「世界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明明不想看見你、摸著你,偏偏照鏡子就發現你一直與我在一起」-獻給那永遠無法擺脫的脂肪。

「減肥失敗」大概是人生失敗事件當中發生率最頻繁的ㄧ件,曼妙理想身材如此之遙遠,難道終究只能是ㄧ場幻想?或是上了天堂發現肥肉還深根在靈魂上。

有些人每天量體重,跟那0.4公斤過意不去,體重彷彿決定了今日的胖還是瘦 ; 有些人每天做仰臥起坐、手臂畫圈圈,想就此擺脫調整型內衣或是花蝴蝶之類的稱號 ; 有人立定決心揮灑汗水,每天狂跳鄭多蓮、操場10K。

認為上述哪ㄧ種人最容易減肥成功呢?

其實,這三種人恐怕都將面臨減肥失敗,“三大減肥迷思”你中了哪一個?

迷思(一):體重越輕越好,BMI標準就好,體脂肪率是什麼?

ㄧ位身高160公分、體重48公斤的小資女,你覺得她胖還是瘦?用BMI公式計算下來甚至屬於正常範圍,連踏進“稍重”的大門都不太可能。

不過這位小資女卻在健檢報告中得到滿江紅的成績,甚至有高膽固醇、血糖過高的問題,身體年齡更是50歲以上的中年人,才發現她的體脂肪高達33%。這表示才48公斤的她身上有近16公斤的脂肪,是個名符其實的胖子。

我們常不自覺會把”重量“跟”體積“聯想在一塊,“多了”ㄧ公斤我們就會認為“胖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多減肥的人會優先在意體重而不是體脂肪率。但究竟這”多了“是多了肌肉、脂肪還是水分體重計無法告訴你,用體重去衡量胖瘦的結果,你會無法得知肥胖的真實情況。

迷思(二):仰臥起坐瘦肚子、轉手臂瘦掰掰袖

減肥的意念完全就是出於看到自己的肥肚、胖手臂、粗大腿。「我想瘦大腿,有什麼大腿內側運動嗎?」「我想瘦肚子,是不是多做仰臥起坐?」我們總是想針對最不想面對的那塊去對症下藥。

但為什麼充斥著這麼多瘦手臂、小腹教學你依然沒有瘦,答案就是:沒有局部瘦身。脂肪分佈是由基因決定,你無法改變它,即使你做再多運動,依然無法決定身體哪邊瘦的快哪邊瘦的慢。

所以,你可能看到一個人身形肥胖,四肢卻瘦得不得了 ; 有人則是下盤壯碩,腰卻細如螞蟻。或是減肥當中,有些人先瘦肚子或先瘦臉,這就是天生的。

迷思(三):瘋狂做有氧就能有馬甲線

跑步、游泳、腳踏車等,因為入門好下手常選定這些作為減肥運動。起初你會覺得活繃亂跳身體逐漸輕盈,但奇怪的是很快的就會發現,即使你跑得再多體脂肪仍然降不下去,還可能越跑越肥,為什麼?

因為你做太多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只有在進行30分鐘以上才會燃燒脂肪,一旦你停止就不會燃燒了,更關鍵的是ㄧ但超過小時就有燒到肌肉的風險,因此過量的有氧會使肌肉量降低,長期下來反而會降低基礎代謝,基代一旦下降,代謝就會變差,變得容易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