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胃痛?腸痛?傻傻分不清楚!!

在身體疼痛類的Google關鍵字大數據中「胃痛怎麼辦?」為搜尋排行榜冠軍。深入了解,現實生活中,通常是民眾自己或親友發生「肚子痛」時,馬上就聯想到可能是「胃痛」,為了緩解不適感,然後上網Google關鍵字。但其實,肚子痛通常不見得只是「胃痛」,也有可能是「腸痛」,以下就告訴大家如何辨別胃痛還是腸痛?

胃痛:胃痛時常發作在左上腹部,成因是進食後胃壁分泌胃酸,所引發的腹部疼痛,症狀約在飯後1至2小時內出現。若疼痛後又再進食,將會越吃越痛!換句話說就是「不吃不痛」。因此,很多患者會選擇少吃或不吃,或是挑食,導致熱量攝取不足,營養不良,體重下降。

腸痛:這裡所討論,容易與胃痛混淆的腸痛是「十二指腸痛」,因為它的位置剛好在胃的下面;成因是飢餓時,胃分泌的大量胃液沒有和食物混合就進入腸道,症狀常在空腹或夜間發生。若疼痛後進食,則可舒緩不舒服的感覺,也就是「吃了不痛」。因此,有些患者會越吃越多,利用頻繁進食來解除疼痛;而在不進食時,會有不含食糜的酸性胃食道逆流症狀。

無論是胃痛或十二指腸痛,大多與生活及飲食不規律及外界壓力有關。所以,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時定量的飲食、多吃易消化的蔬果、少喝酒、避免食用過量辛辣食物,讓胃酸正常分泌是根本之道;而緊張和焦慮也是造成胃腸疼痛的原因,所以適當發洩情緒壓力、聽音樂、運動、冥想,都是放鬆及保持樂觀心態的方法,也能幫助解除腸胃不適。

黃聖筑、何宜庭/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