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只是小感冒!同時感染「呼吸道三魔王」男嬰肺炎插管挽回一命

20230321_別輕忽幼童感冒症狀 預防感染呼吸道病毒,打滿疫苗很重要

去年冬天以來冷氣團一波波接力報到,嬰幼兒呼吸道感染案例劇增,塞爆門診與病房,一名 11 個月大男嬰更因同時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造成插管住院,幸經抗生素治療挽回一命。

南投一名 11 個月大男嬰,咳嗽、流鼻水數日後出現高燒 40 度合併抽搐情況,家人趕緊送至當地醫院治療,在抽筋現象緩解後回家,但症狀仍未改善,返家後仍出現高燒連續 5 日,並且呼吸道症狀越來越嚴重,連食慾與活力都明顯減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同時感染三大呼吸道殺手 破壞力強危及生命

男童後經送至醫院就診,小兒感染科醫師看診並進行相關檢查後,經肺部 X 光發現男嬰兩側肺炎,更發現孩子同時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其中肺炎鏈球菌還感染到血液而導致菌血症,男嬰也因為呼吸衰竭接受插管治療。

由於病童所感染肺炎鏈球菌為高度抗藥性,緊急給予後線抗生素治療,在加護病房住院 10 天轉至普通病房住院 5 天後,恢復健康開心返家,歡度週歲生日。

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高佳慧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是嬰幼兒呼吸道常見病原菌,對呼吸道破壞力極強,是秋冬季節嬰幼兒呼吸道三大魔王級殺手,家長應提高警覺、特別留意。

銜接打滿 3 劑肺炎鏈球菌疫苗 避免空窗期感染

與男嬰同住的 5 個學齡前兄姊同時也都出現感冒現象,其中一位 2 歲姊姊也同時因為黴漿菌與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住院治療。肺炎鏈球菌自從常規施打疫苗後,出現侵入性感染的情況,例如菌血症與腦膜炎的病症就不常見。

這名男嬰感染的高抗藥性更特別少見,推測是男嬰的呼吸道先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與黴漿菌,之後因身體抵抗力降低而產生次發性細菌感染,雖然男嬰曾經施打過 2 劑肺炎鏈球菌疫苗,但是並還沒施打第 3 劑,因此在空窗期期間受到感染,造成嚴重肺炎插管。還好就醫後能即時給與抗生素與插管治療,才沒有產生敗血性休克、膿胸與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高佳慧呼籲,家長千萬不要輕忽家中孩童輕微呼吸道症狀,建議症狀發生超過 3 天就應就醫,同時可以在寶寶滿 6 個月大時開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孩子保護力,並銜接打滿 3 劑,避免出現抗體空窗期而造成保護力降低,導致感染風險機率變高。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高佳慧

延伸閱讀
冬季嚴防呼吸道融合病毒!家長注意 4 幼兒族群症狀最嚴重
一表看懂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台大醫師教民眾選13價還是23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