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代謝就靠它!天然辛香料「薑黃」 功效為何?怎麼吃?如何選購才安心?

相信許多人都吃過咖哩,但你知道咖哩的顏色從何而來嗎?其實是來自於「薑黃」這個成分。薑黃除了能增添食物風味,對人體健康也有諸多幫助,該怎麼吃、怎麼選,才能真正吃出健康呢?

乍暖還寒的春天,因為日夜溫差大,難免在早上起床時感到寒冷,特別是女性,更容易因為本身體質感到不適,若能藉由一些「產熱」食物,像是薑黃、生薑等辛香料,將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

就像蔥薑蒜一樣,料理時加入辛香料不僅能增加口感,還能讓菜色更美味,除此之外,這些辛香料對人體健康也有助益。像是蔥能促進代謝,薑能助維持消化道機能,蒜能滋補強身、維持健康;至於薑黃,則具有促進新陳代謝、提振精神、增強體力等功效。

薑黃素是薑黃根莖中提取而來 只有 2 至 6% 極為珍貴

不同於我們常見的薑,薑黃的體型較小,剖開後會呈現較深的橘黃色,而薑則是淡黃色;利用價值上,薑黃可作為中草藥、保健食品原料及香料,薑則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材料理,可幫助提升食材的色香味。

薑黃之所以在近年廣為人們所熟悉,且成為許多人的養身選擇,主因許多研究證實,薑黃能促進新陳代謝、滋補強身、養顏美容,特別是從其根莖中提取得到的「薑黃素」具有絕佳的促進新陳代謝能力。

只要把薑黃切片,經過長時間乾燥、再磨成細粉,就成了薑黃粉,用來調理食物和染色都很好用;而薑黃素則是從薑黃中提煉而來,通常薑黃經提煉只有 2 至 6%,其他都是薑黃粉,由此可見薑黃素的稀有與珍貴。

freepik

薑黃功效有這些 這樣吃效果會更好

諸多醫學文獻和研究都指出,薑黃功效包含促進代謝、滋補強身、維持精神旺盛、養顏美容等,至於該怎麼吃、何時吃、吃多少?又有哪些人不適合吃呢?

由於薑黃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和油一起攝取最好,所以可以在餐間或餐後吃,吸收效果更好;再者,因薑黃具有促進新陳代謝和幫助入睡的功用,如果有不容易入睡的困擾,可以在睡前服用,有助於幫助入睡。

由於薑黃和生薑一樣,屬於味道與香氣濃烈的辛香料,沒辦法一次吃太多,一般的建議用量是一次 1 茶匙(約 3 公克)、一天 3 次,直接配水吃,或是加在牛奶、豆漿或優酪乳、咖啡等飲品中。有些人則是料理時,像是煎魚、煮肉或燉湯時加入,既能增添風味,和油脂一起烹煮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效果更好。

掌握挑選 3 大重點原則 專利微米高吸收高溶解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薑黃製品包括薑黃粉、薑黃錠和薑黃膠囊等相關保健品,雖然都可以攝取到「薑黃素」,但其「薑黃含量」和「補充方式」卻有其差異,因此在選購上更需多加留意和比較,以免事倍功半,白花冤枉錢。挑選薑黃製品可依 3 個重點原則:

  1. 選擇「薑黃素」,而不是「薑黃粉」
    薑黃類產品中具有保健作用的是「薑黃素」成分,但其含量極少,所以要選擇吸收率較高的薑黃素,才能更有效補充薑黃素。「悠活原力」的悠活薑黃朝鮮薊植物膠囊以專利製程技術將薑黃「微米化」,極大化作用和吸收率。
  2. 添加多種複方成分,強化穩定調節
    除了單一有效成分,搭配朝鮮薊、牛磺酸、穀胱甘肽、五味子、桑黃等複方成分,不管是在促進新陳代謝、滋補強身、精神旺盛、維持青春美麗,更具加成效果,選購時可參考。
  3. 高吸收率和溶解度,高含量的專利微米薑黃
    傳統的薑黃素可能會標榜高含量,即便搭配精油、胡椒鹼,來輔助薑黃提高吸收率,但實際溶解度和吸收率皆不高,並且犧牲了添加更多的複方成分空間,人體也較難利用。所以在選購薑黃素時,建議選購含有專利萃取技術的微米薑黃素,才可以保證它的溶解度和吸收度都能最佳化,比起一般市售薑黃粉還要高出 35 倍。選擇對的薑黃保健品,才不會吃下過多且沒必要的食品。「悠活原力」的悠活薑黃朝鮮薊植物膠囊透過專利微米技術,打造高吸收率、高溶解率和高含量的薑黃素產品,維持你的健康機能。

下次當你覺得精神不濟時,冬天特別怕冷的女性朋友、加班熬夜的上班族,還有代謝功能不好的人,記得適時適量補充薑黃素,為自己的健康加把勁!

>>點我看更多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薑黃有助增強免疫力又抗癌,吃薑黃5大好處!
「鮮奶茶」也能抗發炎!中醫大推的薑黃素,加入這些飲料裡效果更好
【Heho微動畫】抗菌抗癌增加免疫力?多吃薑黃的五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