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大解放!家長如何評估幼兒戴不戴口罩?醫師給解方

20230419_疫情趨緩口罩逐步解封 是否繼續讓孩子戴口罩 可依3問題評估

自從新冠疫情開始趨緩後,口罩令也開始逐步解封,如今連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上都可以不用戴口罩了。家長喜的是,孩子在辨認表情和情緒上的發展有機會一如往常地進行,但憂的是拿下口罩後恐怕生病機率大幅增加,該如何抉擇呢?

近年來為了防範疫情,無論大人小孩,大家都將口罩戴緊緊,現在口罩鬆綁後,幼兒終於有更多機會去學習辨認表情、認識他人樣貌,家長卻也擔心脫口罩後,孩子得面對腸病毒、腺病毒、流感等衝擊,家長如何權衡其中利弊,並評估要不要讓孩子戴口罩?

以國際現況來看,並沒有哪些嬰幼兒是一定要戴口罩的族群。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指出,部分醫師認為幼兒戴上口罩後,將難以觀察他們的唇色或呼吸狀況,因此認為 5 歲以下的孩子應彈性調整戴口罩的時機。只是理論上抵抗力比較弱、或正在生病中的幼兒,通常建議先載著口罩為佳,戴口罩的時候也要繼續觀察有沒有不舒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戴不戴口罩沒有正確答案!家長可以 3 個問題來評估

回歸到家長自身選擇,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鼎智提到,長期配戴口罩雖然預防疾病,但同樣會導致其他問題,像是孩子流口水或汗水後,沒辦法透氣,臉部皮膚被悶住,因而接觸性皮膚炎等。他認為,父母可考慮 3 個問題,以家裡的狀況及個人心態來評估要不要讓幼兒戴口罩:

  1. 我會怕孩子生病、感冒嗎?
  2. 不只新冠病毒,所有病毒都有造成重症的可能,我擔心孩子生病後的後遺症或重症機率嗎?
  3. 家中有長輩、免疫力不足等高風險的族群,反而更需要幼兒戴好口罩來保護他們的族群嗎?

若戴口罩是以防範 COVID-19 的角度出發,林鼎智認為,現在病毒經歷多次變種,已進入 Omicron 時期,它造成重症的比例已大幅下降,加上多數的孩子都有施打疫苗,擁有一定的保護力,孩子染疫後的重症風險變得相當低。因此以上問題的答案,假如都是「否」,家長的確可以考慮讓孩子脫下口罩,並定時督促孩子勤洗手、接種疫苗,從日常習慣預防其他病毒的侵擾,才是上上策。

萬一孩子之後感冒了,林鼎智強調,父母更重要的是學習孩子發燒後的處置,「只要孩子出現發燒情形一律建議先就醫。」就醫後回家再多觀察幼兒的狀況,退燒後活動力恢復為正常情形;相反假如幼兒持續發燒 2、3 天,就會懷疑是否有嚴重疾病的風險,請帶著孩子前往醫院回診檢查。

繼續戴口罩也可以!醫師提醒父母多注意 6 原則

如果家長評估後,想讓孩子繼續戴著口罩來保護自身健康,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指出,父母要注意是否每天預留與孩子面對面相處的時間,否則可能使孩子變得不會認人、不懂察言觀色,或不懂辨認他人臉部表情(點我看更多:幼兒、照顧者長期戴口罩影響孩子語言發展?家長困惑專家一次解答)。

在戴口罩的狀況下與幼兒對話,許正典也建議家長、師長們可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與美國語言聽力協會提出的 6 個原則,包括:

  • 說話前引起孩子的注意。
  • 直接面對孩子,確保沒有東西擋住孩子的視線。
  • 說話緩慢且聲音要大,但不是大吼大叫。
  • 說話時多使用眼睛、手、肢體語言和語調變化。
  • 詢問孩子是否理解,必要時重複單詞或句子。
  • 減少噪音干擾。

其實戴或不戴口罩並沒有正確答案,最重要的是,父母無論做出哪種選擇,都應該要有配套措施,如選擇不戴口罩就是要注意生病或發燒後的處理;時刻戴口罩就要注意和孩子溝通要大聲,至少親子雙方要有可以看見雙方面部表情的時候。如此一來才能在疫情或病毒下兼顧孩子的健康及發展。

諮詢專家: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鼎智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
參考資料:美國兒科醫學會《Face Masks for Children During COVID-19》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口罩解禁/今起搭大眾運輸可脫下口罩!唯獨八大場所仍得全程配戴
脫下口罩幼兒就診率上升!小兒科醫師觀察:兒童發燒、氣喘風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