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中風患者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想等睡眠中心檢測怎麼辦?

有些民眾想做睡眠檢查,但聽到睡眠中心得等好幾個月便打消念頭,確實各大醫學中心的睡眠中心待檢率偏高,加上民眾必須在醫院睡一晚,全身得綁滿線路,種種不方便寧可選擇不就診。如今在醫療進步之下,中國附醫睡眠醫學中心研發「AI 上呼吸道檢測儀」,僅需要 10-15 分鐘就能得到分析報告,有助提高就醫治療的機會。

不是肥胖的人才會有睡眠呼吸中止

三十年前,睡眠呼吸中止症總被誤以為是胖子專屬的疾病,但後來發現瘦的人也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醫學中心、胸腔科杭良文主任解釋:「主要是亞洲人身體結構差異,因為牙齒內收、舌頭比較大,導致口腔空間比外國人小,所以不是只有胖子才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臨床上為了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簡易型居家睡眠檢測外,民眾得排隊等待進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檢查當晚得在臉上、脖子貼滿電線。後續確診後若需進一步觀察上呼吸道組織塌陷型態及位置,可能得再麻醉做內視鏡檢查,同時得面臨等待跟麻醉的風險,導致有些患者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查望而卻步。

為了解決這樣的困境,杭良文研發「AI 上呼吸道檢測儀」,單純是以超音波掃描上呼吸道內組織,檢查軟顎、口咽、舌底、會厭軟骨在正常呼吸和深吸氣憋住之後的型態與位置變化,以 AI 大數據輔助分析,預測上呼吸道組織是否塌陷,與傳統檢測相比準確率高達九成。


AI上呼吸道檢測儀睡眠多項生理檢查藥物誘導睡眠內視鏡
檢查場所健檢中心睡眠中心開刀房
檢測時間10分鐘    1晚2小時
每套單日檢測人數30人1人4人
檢測工具咽部超音波電生理訊號內視鏡
民眾擔心沒有身上布滿電線 受監視無法入眠侵入檢查 需麻醉
使用場地空間1坪1間睡眠檢查室1間
報告內容OSA中重度風險睡眠障礙呼吸道塌陷
睡眠檢測比較圖/資料來源:中國附醫

AI上呼吸道檢測儀怎麼做檢查?

AI上呼吸道檢測儀流程也相當簡單,只需要經過三大步驟:

  1. 受檢者平躺,透過3軸雷射輔助頭頸部位定位
  2. 透過機器手臂進行超音波探頭扇形掃描蒐集上呼吸道軟顎、口咽、舌根與會厭軟體之連續影像
  3. 進行影像電腦輔助智能分析,提供上呼吸道組織塌陷風險評估

由於這樣的檢查並無侵入性,也沒有輻射風險,杭良文說:「在減康檢查中就可以早期診斷,不一定要掛門診跑到醫院睡眠中心排隊,且 AI 上呼吸道檢測後的結果都是教由專業醫師來判讀。目前已經由衛生局核定,但健保尚未給付,單一檢查項目是 4000 塊。」

別以為睡眠呼吸中止離我們很遙遠,據統計台灣 40 歲以上的男性有五分之一有此風險,且男生風險大於女生,女性產生睡眠呼吸風險通常都在停經後才會發生,但讓醫師們對此疾病不敢掉以輕心的主因在於,睡眠呼吸中止長期下還有許多併發症,必須即早診斷避免併發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哪些致命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被視為百病源頭一點也不過分,長期來講 20%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可能會罹患心臟疾病,發生過急性心肌梗塞仍活下來的病人,高達30%~50%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最驚人的數據,有近 72% 中風病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杭良文提到:「 但是到底是中風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中風有時候很難去做判斷,依據不同研究報告數值略有差異,最好的治療方式及早診斷後帶呼吸器治療、外科局部手術及牙套則為輔助治療。」

其實杭良文本身自己也是一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他分享:「自己當上主治醫師第三年,發現自己血壓高又肥胖、同時脾氣差,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後證實確診,接受治療精神就變得非常好,後來靠著減重來改善症狀。」

雖然減重、姿勢治療,像是枕頭越高、改為側睡對於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幫助,但對於中重度就沒有效用不大,不要誤以為自己突然好了,杭良文呼籲:「看到很多睡眠中心檢查過的患者,但未積極介入治療,後續產生顱內出血、中風併發症等等,潛在的風險太多了。」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醫學中心、胸腔科杭良文主任

延伸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百病源頭!夜間頻尿、睡不飽都是徵兆
睡眠不好讓心血管風險增加!呼吸中止症就像用強心針不斷刺激心臟
疫情下近 7 成住院患者出現重度呼吸中止症!「5招口咽運動」幫助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