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碗紅棗燉銀耳!白木耳 3 大功效一次看 營養師:這樣吃還能助減脂!

來碗紅棗燉銀耳!白木耳 3 大功效一次看 營養師:這樣吃還能助減脂!

白木耳不只是滋補養生的中藥材,更因為低脂低熱量,又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特性,營養師很推薦做為減脂期間的小點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醫和營養怎麼看白木耳?

白木耳(Tremella fuciformis)是一種可食用的真菌,又被稱為銀耳、雪耳、白耳子,中醫學上認為白木耳可以滋陰潤肺、養胃生津,還有改善胃腸躁熱、便祕的作用,具有「菌中之冠」的美名。

而白木耳在營養學的分類是蔬菜類,新鮮白木耳每 100 克中,水分就佔了 94 克,膳食纖維 5.1 克,還提供許多微量營養素,如鉀、鈣、磷、菸鹼素、葉酸及維生素 B12 等,熱量卻只有 22 大卡,是營養豐富又低卡的食物,搭上適當的配料,很適合正在減脂的朋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藥補不如食補!白木耳 3 大功效不可不知

一、促進腸道蠕動

想緩解便秘,不是只狂吃青菜!白木耳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增加飽足感,也能被腸道好菌利用,調整腸胃道的細菌生態叢。白木耳中的膳食纖維主要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保水的功能,可以幫助糞便成形,促進腸道蠕動,讓成形的糞便更柔軟易排出。

二、調節血脂血糖

白木耳的纖維和多醣類除了可以幫助排便,也有助於體內膽酸透過糞便排出代謝,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同時纖維和多醣類也可減緩食物中的醣類被吸收,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幫助控制血糖。所以想調節血脂和血糖的人,要更注意盡量別加糖,用天然食材調味,才不會讓糖分抵銷了白木耳的功效!

三、調節免疫

白木耳中的多醣體被發現有調節免疫和抗腫瘤的潛力,藉由調控巨噬細胞和其他免疫因子的活性,幫助提升人體免疫細胞的效能,增強對抗環境病菌的抵抗力。

夏日減脂好夥伴 糖不過量是關鍵!

白木耳本身雖然是很好的藥食同源食材,但市面上的「白木耳露」或「白木耳飲」容易添加過多糖,天天吃不但不會瘦,還可能會得到反效果,以 WHO 建議的糖攝取量來做參考,整天的糖最好能控制在約 25-50 克以內,民眾選擇產品的時候,建議選擇較低糖份的產品。

如果自己煮就更能控制糖量,可以去有機商店或合法中藥行購買新鮮或乾燥的白木耳,可以搭配紅棗、枸杞、蓮子、桃膠、薏仁等中藥材,若能諮詢中醫師依自身體質搭配會更好,一次做個三天份放在冰箱,嘴饞時取代零食或手搖飲,不但可以調整體質,還可以大大降低熱量攝取又不挨餓!

營養師小提醒: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乾燥白木耳,以免泡過漂白劑或品質不佳。烹煮前一定要沖洗後浸泡,直到泡開軟化,並去掉蒂頭剪小或打碎,比較容易煮出稠稠的膠質喔!

誰適合吃白木耳?

白木耳在中醫屬於「平性」食材,適合一般大眾食用,尤其是在減脂、有三高或便秘問題的長者、孩童或孕婦。

低糖的白木耳飲品適合當成點心,不過 Heho 營養師也提醒,各種食材應互相均衡搭配,不適合取代正餐「長期吃」或「大量吃」,因為飽足感高但熱量和蛋白質含量較低,如果是本身食口不好的長輩或食量小的孩童,要注意吃太多會擠壓到其他營養素的攝取!

文/吳宜庭、圖/雷思瑜

1. Structure, bioactivities and applications of the polysaccharides from Tremella fuciformis mushroom: A review

延伸閱讀
濕疹反覆發作怎麼辦?中醫+營養調理濕疹超詳解!原因、穴道、飲食要點及茶飲一次學!
換季遇上長新冠!營養師推薦護肺 5 大關鍵營養素+食譜 守護呼吸道健康!
蔬果發酵液≠消化酵素 營養師提醒:這些天然成分是輕瀉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