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指揮中心解編「檢討不能停」10月擬訂後疫情時代防疫白皮書

新冠疫情延燒三年至今仍未平息,是國際的重大災難,也是國內無法忽視的公衛事件,衛福部作為公共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事務的最高主管機關,長期坐鎮重要的防疫工作,也承擔外界對防疫政策的檢視與檢討。

指揮中心統計,自國內 COVID-19 首例個案出現,並歷經三年,至今年 3 月 20 日截止,新冠肺炎個案累計達 1024 萬3214 例,當中有本土 1018 萬 4764 例,另有 1 萬 9429 人死亡個案,影響甚大。

《Heho健康》的深度報導「COVID-19 疫情終結之前,1.6萬名死亡個案下該看見的事」,更以大篇幅形式專訪多為公衛學者、心理學家及死亡個案的家屬,揭露在三年疫情底下對於政策的疑慮及內心的傷痛。

內容提及死亡個案的家屬因為藥物與疫苗未能到位、遺體迅速火化等政策,造成無法挽回的傷痛,即使台灣透過醫療體系度過難關,仍然有許多人走不出哀傷,同時也獨家專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王必勝,對於疫情的政策做出回應。

王必勝今日於指揮中心宣布解編時程的記者會指出,雖然指揮中心 5 月解散,仍會持續規劃後疫情時代的白皮書,會請專家進行討論,用來因為未來新興傳染病的應對,例如「我們從 3 年的疫情當中到底學到什麼?要做什麼準備?」

同時也會請召集人針對民眾關心且引發討論的議題,邀請產官學專家進行政策建議。另外也會將指揮中心也會將防疫過程會整理出詳實的記錄,同時也會委託學界執行我國傳染病防治體系和行政治理模式進行檢討與改善。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