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育成左手鉤狀骨折停戰6周! 醫解析為何棒球選手都怕「它」

20230426 _ 張育成左手鉤狀骨折停戰6周! 醫解析為何棒球選手都怕「它」_

台灣旅美的大聯盟棒球選手張育成日前迎戰金鶯的比賽中,在一次揮空後發生左手受傷,必須中途退場,後經診斷為左手鉤狀骨骨折,紅襪隊宣布將張育成列入 10 天傷兵名單,預計至少休養 6 周,讓他直呼「不幸的事情已發生。」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蘇昱仲指出,鉤狀骨骨折是一種特殊的運動傷害,經常發生在棒球、板球、網球及曲棍球等手部需要面臨重大衝擊力道的運動選手身上,反之像是羽毛球、桌球等,力道與球具較輕者,則較少受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鉤狀骨骨折?

蘇昱仲說明,鉤狀骨位置位於無名指與小指下方處及手腕內側,當運動選手遇到球速很快,或者大力揮棒的瞬間,手指受到劇烈衝擊並傳導到手腕處,都有可能會造成鉤狀骨折。

「特別是棒球打擊者來說,鉤狀骨骨折是最頭痛的一個傷害,無論是左打右打,都有可能會發生。 」他列舉,選手一旦受傷,無論是傳接球、戴手套、抓握都會疼痛,根本無法進行應付大聯盟等強度如此高的球賽,只能被迫休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鉤狀骨骨折如何治療?

蘇昱仲指出,像大聯盟選手發生鉤狀骨骨折會一般先進行 MRI 攝影確認是否骨折狀況,並採取打石膏等保守治療,至少要 6 周的時間,等待骨頭進行恢復,至若狀況嚴重還可能會壓迫到尺神經,需要進行手術開刀或將骨折的碎骨取出。

另外有人也擔心,如果鉤骨骨折復原後,是否還會有二度傷害,蘇昱仲表示,一般鉤狀骨骨折治療完就不會有大礙,但是如果再遭受相同的撞擊,也依然會有骨折風險,這也是身為棒球選手最該警覺的運動傷害之一。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