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時該怎麼吃?

黃聖筑、何宜庭/綜合報導

當大吃大喝或不小心吃了過冷過熱、辛辣,甚至含有細菌數多的食物時,會引起肚子痛,也就是臨床上所稱的急性胃炎。通常會在飲食後的幾個小時內出現出現噁心、嘔吐、上腹痛等症狀,可能還會引起急性腸炎,產生腹痛、腹瀉、發燒,嚴重時會脫水和酸中毒。

此時,患者通常會胃口不佳,但飲食上的調理又很重要!以下就告訴大家:肚子痛時要怎麼吃?

應避免的食物?!

1.避免不好消化的食物:禁止吃生冷、乾硬、油膩或辛辣刺激性食品。如:生蘿蔔、柿子、油炸花生米、炸焦魚、燒雞、醋、辣椒、蔥薑蒜、花椒、濃茶、咖啡、可可及酒等食物。

2.避免含蛋白質、脂肪的食物:牛奶、肉、豆奶、蔗糖等。

3.烹調應避免:少用油脂或其它調料,以清淡爲主。

此外,在腹痛劇烈時,同時應禁食水,也要注意飲食有規律,不暴飲暴食及食物清潔!

應食用的食物及怎麼吃?

急性期:

1.補充水份:急性期時,病患要多補充因嘔吐、腹瀉所流失的水分和鹽分,可大量頻繁(每小時150-200毫升)以溫淡鹽水、淡紅茶水、煮菜水交替飲用,減緩脫水症狀,增進排泄毒素。

2.食用清流質食物(以鹹食為主):清湯、淡茶水、藕粉、去皮紅棗湯、米湯、杏仁茶、鮮果汁,藕粉,米湯,雞蛋湯等。

3.嚴重嘔吐腹瀉時:宜飲淡鹽水,補充水分和鈉鹽;電解質紊亂及嚴重嘔吐失水時,應注射葡萄糖鹽水。

緩解期:

少纖維的軟食:軟飯、稀粥、藕粉、豆漿、蒸蛋、橘子等食物,並可適量選用優酪乳、蘇打餅乾,鹹麵包等,清蒸或清燉鮮魚、瘦肉泥、嫩菜葉等,可以少量多餐。

恢復期:

易消化飲食:選擇刺激性低和少脹氣的食物,補充適量蛋白質,可用煮熟的瘦肉或者肉末,製成肉丸或者肉絲以及燴魚片,魚丸等,以增加集體的抗病能力。烹調宜用蒸、煮、燴的方式,以利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