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切除仍可能長出其他癌!相隔17年抹片檢查出「陰道癌」

「 6 分鐘護一生」廣告詞深刻烙印在民眾心中,鼓勵 30 歲以上婦女,每 3 年至少 1 次篩檢,非侵入式檢查幫助婦女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但有些婦女因為子宮肌瘤將子宮已摘除,但他們卻自認為不必再做抹片檢查,婦產科醫師提醒:「不管是全切除或次全切除,都還是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陰道癌早期難察覺!子宮抹片也能及早揪出

彰化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文斌先前遇到一名患者,74 歲陳小姐早在 17 年前她因子宮肌瘤全切除子宮,直到去年底才在衛教人員勸說下,勉為其難地做了抹片檢查,卻出現異常,進一步確診為陰道癌。

每次衛教人員叫她做抹片時,她總說:「子宮都沒了,要抹什麼?」其實沒有子宮,還是要接受採檢。直到去年底陳小姐終於接受勸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出現異常,看到異常細胞,進一步做切片後確診為原發性陰道癌。

「原發性陰道癌」是很罕見的,林文斌解釋:「大部分的陰道腫瘤是來自於子宮頸或子宮等其他部位癌症的轉移,加上早期陰道癌通常不會表現出明顯症狀,容易使患者延誤就醫。」這起個案也沒有明顯症狀,所幸經子宮頸抹片檢查出來。

像是陳小姐堅持不想做抹片檢查,反映出很大部分婦女的認知,「直覺沒有子宮就不必做抹片檢查,其實沒有子宮,抹片還是能檢查子宮下方的子宮頸和陰道的黏膜細胞。」林文斌說道。

無論子宮有無切除 都需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子宮摘除手數通常包括「切除子宮」和「子宮頸」的全切除,以及切除子宮但保留子宮頸的次全切除,林文斌說明:「全切除者還是可能罹患陰道癌,但次全切除的子宮頸癌及陰道癌風險並沒有因為子宮摘除而降低。」也就是說,不管是全切除或次全切除,都還是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少見的陰道癌和長期以來高居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前 10 名的子宮頸癌,主要都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預防之道除了安全性行為及乳突病毒疫苗注射,因為非百分之百能預防,還必須靠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來及早發現。

國民健康署補助 30 歲以上婦女每 3 年 1 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者,則應每年接受 1 次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會不會痛?需要多久做一次?

但多數民眾聽到抹片都難免有些擔心,怕會不舒服、疼痛等問題,事實上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鴨嘴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

若子宮頸抹片異常也不要過於緊張,並不代表已經患有癌症,必須請醫師做進一步陰道鏡檢查及切片來確認是否為子宮頸癌,依據檢查結果有不同的處置方式。          

  • 正常:定期抹片檢查(至少三年一次)
  • 意義未明的非典型細胞變化:6個月後再做抹片檢查
  • 輕度癌前病變:6個月後再做抹片檢查
  • 重度癌前病變:陰道鏡檢查,切片/錐狀切除
  • 侵襲癌:應依醫師指示進行後續檢查

諮詢專家:彰化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文斌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子宮頸癌癌前病變治癒率幾乎100%!抹片做完有異常該怎麼做?
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降低7成死亡率!符合資格可免費篩檢
這種方式比子宮頸抹片更簡單準確 但30歲以上女性較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