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第二例CAR-T治療個案!難治型淋巴癌新解方

近年來細胞治療在醫學界蓬勃發展,而中國附醫近期進行國內第二例採取細胞免疫療法 CAR-T 個案,是一名 71 歲的伯伯罹患瀰漫性大 B 淋巴細胞癌,利用傳統治療下不到一年淋巴癌就再次復發,為了更有效治療成果決定進行 CAR-T ,而移植後一個月達到癌細胞「零檢出」成果。

淋巴癌治療面臨困境!4 成反應不佳、再復發

淋巴細胞對於人體免疫系統極為重要,當淋巴惡性「癌化」後形成癌症,變成「惡性淋巴癌」,而瀰漫性大型 B 細胞淋巴癌是屬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亞型,中醫大附醫內科部副主任暨淋巴癌團隊負責人葉士芃醫師坦言:「瀰漫性大 B 細胞淋巴癌好發於中高齡者,因病程發展快速且無規律,治療難度高。」

國內約有 9 成淋巴癌患者屬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不論在男性還是女性,都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的排名前十。針對這類患者,目前第一線的主力治療為「化療」加「標靶」,儘管治療成果佳,但仍有 4 成左右的病人治療反應不佳或復發。

尤其患者如果是一年內復發屬於「難治型淋巴癌」,葉士芃解釋:「這類用傳統化學治療及自體移植不易成功,如果是治療兩年才復發也許可能還有效,對於典型難治型淋巴癌用原先的藥物治療成功率不高。」

二線治療有哪些治療選擇?

一旦進入第二線治療階段時,多數治療選擇只剩下「加強化療強度」或進行「骨髓幹細胞移植」,只是患者是身體機能較差的中高齡者,當時考量剩三種以下治療方式:

  • 新藥臨床試驗:該個案 B 肝帶原許多新藥物可能無法參加
  • 異體骨髓移植:風險高、移植後排斥問題
  • CAR-T:風險較低、效果較好、費用高

所謂「異體骨髓移植」需要找到 HLA 組合的健康捐贈者,植入捐贈者健康造血幹細胞,讓患者有全新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症,減少復發,但相對這樣新的免疫系統也可能攻擊好細胞,引發排斥反應,移植後患者需要很長時間吃抑制免疫的藥物,當抵抗力太低時很容易產生感染。

在困難的治療選項中,細胞免疫療法 CAR-T 有機會帶來突破性改變,根據臨床研究結果,透過細胞免疫療法 CAR-T ,逾 5 成難治型或復發型「瀰漫性大 B 細胞淋巴癌」的癌細胞能有效被殲滅。

什麼是CAR-T?為什麼自費如此昂貴?

只是多數家屬和患者並不清楚 CAR-T 治療原理,葉士芃解釋:「每個患者身上都有 T 細胞,癌細胞有許多表面抗原,當 T 細胞不會去殺癌細胞,彷彿 T 細胞近視了,所以利用基因(CAR)轉殖的方式讓 T 細胞戴上眼鏡,當 T 細胞認出癌細胞就能進行攻擊,就能造成癌細胞的死亡。」

CAR-T 效果肯定比異體移植、自體移植都還得好,但相對需要自費價格較高,葉士芃坦言:「從病人身上血液分離出淋巴球、T 細胞,送去國外進行基因轉殖加工,針對可以辨識癌細胞的片段轉植到 T 細胞上,相當於 T 細胞去辨識癌細胞,過程非常複雜。」目前衛福部僅核准一個 CAR-T 廠牌上市,自費價格落在約 40 萬美金左右。

另外,CAR-T 治療後最常見副作用為「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因為T 細胞強烈攻擊癌細胞,大量釋放細胞激素,放進去產生身體反應,嚴重時會喘、掉血壓、甚至休克。所以 CAR-T 也不是每個病人、每種疾病狀況都適合採用,要有完美的配套計畫與團隊照護,才能提高成功率。

葉士芃呼籲:「淋巴癌常見 6 大症狀有燒、腫、癢、汗、咳、瘦。其中臨床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腫,例如,脖子、腋下或腹股溝長了一顆東西,病人往往能觸摸得到淋巴結節或腫塊,也就是淋巴結腫大。」

此外,臨床表現還包括食慾不振,精神倦怠、發燒,夜間盜汗及體重減輕。葉士芃醫師進一步分析,淋巴癌細胞也可能侵入骨髓,伴有血球低下或不正常之白血球出現等病徵,若發現上述病徵者,應儘快到血腫門診接受詳細檢查,千萬不可拖延,以免病人錯失治療黃金期。

諮詢專家:中醫大附醫內科部副主任暨淋巴癌團隊負責人葉士芃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癌症為兒童第二大死因!擔憂化療反應差,「CD19 CAR-T 細胞治療」成新選擇
免疫治療新突破!CAR-T 擊殺血液癌症 個人化精準醫療新選擇
淋巴癌末治得好嗎?CAR-T 細胞免疫治療帶來治癒、長期存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