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康復後才出現皮膚過敏!惱人癢疹中西醫多管齊下都能對付

新冠肺炎雖然降為第四級傳染疾病,但新冠病毒仍在社區中流竄,疾管署昨日記者會才提到,整體疫情仍在上升階段。許多人甚至經歷二次、三次重複感染,有些民眾在感染當下並未感到明顯不適,卻是後續康復時皮膚開始出現過敏及癢疹,醫師解析:「過敏原因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活化人體免疫系統以抵抗病毒,導致皮疹和搔癢症狀會持續數週甚至更久。」

確診康復後皮膚莫名搔癢

林小姐 42 歲某天突然發現四肢和身體不斷冒出疹子,本來不以為意,疹子卻越來越多、越來越癢,尤其半夜常被癢醒,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這才驚覺事態嚴重。但過往未發生過敏相關症,這次癢疹發作前並沒有吃到海鮮、止痛藥以及抗生素等,也沒有特別接觸到動植物。

經過醫師再仔細詢問病史發現,林小姐在這次癢疹發作前一個月曾確診新冠,確診症狀屬於輕症,康復後也沒有產生咳、喘等呼吸道相關症狀,然而皮膚卻開始搔癢起疹子,推測皮疹可能是跟確診有關係。

身體診察發現患者四肢共有十幾個紅色丘疹,並且有抓痕,身體則有零星幾個疹子,還沒有脫皮或化膿的跡象,研判林小姐這次癢疹原因應該是感染新冠後導致的皮膚過敏

西醫治療以這三類藥物為主

北市聯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蔡明翰主治醫師解釋:「過敏原因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活化人體免疫系統以抵抗病毒,但是即使病毒已被消滅殆盡,免疫系統仍在過度活化的狀態,就可能刺激皮膚產生癢疹,所以有些病人是新冠確診痊癒後一到兩個月才開始起疹子。」

圖片來源:photoAC

新冠後的癢疹與一般過敏疹外觀類似,以凸或平的紅疹為主,雖然不會特別嚴重,但麻煩的是皮疹和搔癢症狀會持續數週甚至更久,因此治療上更需要持久恆心。

治療方法也是先用口服「抗組織胺」以及含有「類固醇」的藥膏,如果效果不彰,可以加上「口服免疫調節劑」一起治療,若是過敏症狀嚴重,也可短期口服類固醇控制。蔡明翰提到:「比起其他長新冠症狀,感染後過敏疹的治療相對單純,相信只要耐心規律用藥控制,惱人的癢疹症狀就會如目前的疫情般漸漸趨緩。」

中藥也能調控免疫反應!緩解皮膚搔癢

除了西醫上能對新冠造成的皮疹有幫助外,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換膚方 3.0 」同樣能治療長新冠後的皮膚搔癢,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謝旭東指出:「原理在於裡面的黃芩、荊芥、防風不只能夠緩解皮膚癢,且與清冠一號的成分相同,一起對抗可能殘留於體內的新冠病毒。」

此外,換膚方 3.0 中還有生地這味藥材可以調控免疫反應,讓免疫失衡導致的皮膚發炎迅速緩解,或是可以在日長生活中搭配茶飲,恢復正常生活。

【改善茶飲—薄荷潤肺茶】

  • 材料:鮮百合6g、薄荷6g、生甘草3g。
  • 煮法:將上述藥材做成茶包,泡熱水500cc喝。
  • 使用方法:皮膚紅腫搔癢時,一天泡一杯來喝,連喝三天加快緩解搔癢不適。
  • 功效:中醫認為改善皮膚過敏,常用入肺的中藥,因為肺主皮毛,百合滋陰潤肺,薄荷入肺且疏風止癢,甘草能調和藥性,與薄荷同為清冠一號的成分之一,對抗身體可能未完全清除的新冠病毒。
  • 注意事項:藥性偏涼為主,適用於體質偏熱的人使用。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癢到受不了!導致蕁麻疹的8種過敏原因
長新冠丘疹患者增 3 成!新冠病毒恐致敏化,中西醫解析如何治療
皮膚發癢千萬別輕忽,你可能出現這8大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