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過敏、蕁麻疹大爆發? 4招教你遠離皮膚癢

隨著夏天的到來,天氣逐漸變熱,許多人只能待在家中吹冷氣以避暑,沒想到過敏反而變得更嚴重。除了在冷氣房中保持良好的保濕外,也需要注意其他因素,如作息不正常和運動量減少,這些因素可能使免疫系統變得混亂,進而引發蕁麻疹、各種夏季常見的皮膚濕疹等問題。

注意冷、熱的改變:冷氣溫度調高、注意保濕

有些人對溫度比較敏感,當天氣變熱時,皮膚受到的刺激增加,可能重新引發過敏反應。蕁麻疹和汗疹等皮膚過敏反應主要與免疫系統有關。為了對抗過敏反應,保護皮膚、進行保濕和保養是非常重要的,而食物過敏的影響相對較小。

保持涼爽的溫度確實可以降低過敏風險,對於容易因高溫和流汗而過敏的人來說,待在冷氣房是減少過敏的良好選擇。然而,進出冷氣房時溫度的落差以及冷氣使空氣變乾,對皮膚也具有刺激作用,增加了過敏的可能性。

建議將冷氣房的溫度調高一些,減少溫度落差,同時在房間內放置一盆水,以避免冷氣使皮膚過度乾燥並注意保濕措施。

注意運動、情緒變化:流汗用濕毛巾擦乾、盡快洗澡

運動流汗雖然會刺激皮膚過敏,但卻可以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給皮膚足夠的養分、並幫忙代謝廢物,長期看來對皮膚的狀態是好的。所以還是建議每天撥出一點時間讓自己運動、流個汗,但是流汗的時候要趕快用濕毛巾擦乾,運動完要補充水分並洗澡,把汗水、髒污都洗乾淨,讓皮膚恢復清爽。

但如果是對於熱比較敏感的人,很可能在運動時因為過熱而引起全身過敏,就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這種情況又稱為「膽鹼型蕁麻疹」,是對身體負責在溫度上升時調節溫度的激素「乙醯膽鹼」過敏,所以不管是運動、緊張、焦慮、憂鬱、曬太陽等,只要體溫上升,就有可能觸發這種「癢」。

注意皮膚傷口:仔細護理、除疤痕

皮膚「受傷」其實也是一種刺激,像是傷口久治不癒的時候,會覺得癢、痛,那是因為傷口都還在發炎狀態,也容易引發免疫系統不平衡的過敏,所以傷口的照護、還有疤痕的護理都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會產生疤痕,並不是傷口大小來決定的,而是傷口的深度及嚴重度。即使只是被割傷的小傷口,照護不好也可能產生疤痕,所以傷口的初期護理很重要。把傷口照顧好,才不會給皮膚帶來更嚴重的傷害。

注意其他免疫疾病:過敏超過 6 星期、有其他症狀

根據台灣的研究統計,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慢性蕁麻疹患者實際上是由免疫系統問題引起的。其中最常見的問題是自體免疫甲狀腺炎,其次是修格連氏症(又稱乾燥症),還有其他可能導致蕁麻疹的疾病,例如血管炎、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甚至腫瘤也可能引發蕁麻疹。建議如果患者出現慢性蕁麻疹超過六個星期且反覆發作,應該前往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進一步進行檢查。

圖/孫沛群

內容原文 : 天氣變熱過敏、蕁麻疹就來!4 招遠離免疫系統造成的皮膚問題

延伸閱讀
整理包 / 蕁麻疹症狀有哪些?如何保養、治療與預防?這 7 種含有「組織胺」的食物別再吃了!
產後體質燥熱容易蕁麻疹怎麼辦?中醫師:低水楊酸飲食搭配兩大舒緩良方
孩子挑食、偏食該怎麼辦?3大方向改善營養不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