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常使用視覺社群網站會增強自戀現象!

在過去的十年中,社群網站已經成為一種非常流行的交流形式,例如Facebook,Instagram和Snapchat等,據統計6~18%的青年人口,出現網路使用不當的現象,干擾了健康飲食、運動,嚴重時還會使免疫功能下降,在心理上會出現憂鬱、焦慮或是自戀的問題,今天就來探討一下,使用視覺社群網站造成的自戀現象。

網路使用不當(Problematic Internet Use ,PIU)造成的心理問題

網路使用不當和一系列的臨床心理問題有關,例如自戀。在極端自戀的人身上,會發現他們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能無限成功,具有獨特性,也展現了缺乏同理心、嫉妒和傲慢的感覺等。此外,通過社交媒體進行的自我宣傳可能會引發自戀,並且社交媒體的視覺形式的參與,例如以用戶為特色的自畫像照片在這方面可能尤為重要。事實上,有研究顯示自戀和使用自拍的關係。這一發現意味著使用某些形式的社交媒體,特別是那些嚴重依賴視覺內容使用的社交媒體,例如Facebook,Instagram 在調節網路使用不當和自戀之間的關係,尤為重要。

研究:常使用視覺社群網站會釋放自戀現象!

英國斯旺西大學(Swansea University)與義大利米蘭大學(UNIMI)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招募了74名大學生參與者,進行了為期4個月的研究社交網站活動和自戀的研究,並在請參與者參與後續的自戀人格及互聯網使用問卷調查。結果證實,視覺社交網站的網路使用不當者在4個月後,會增自戀的傾向25%,但使用文字的社交網站者,則不太有自戀的傾向。

研究結果顯示,可以透過提升自尊心強度,例如自我形象的管理來平衡青少年所需要的自我意識的組織,及需要其他人的欽佩和認同。而從臨床角度來看,除了網路成癮和視覺方式使用社交網路外,心理學家還應評估自戀傾向 ,並應用心理治療來處理網路成癮和心理功能失調的人格問題。

論文小檔案:《The Open Psychology Journal》(開放心理學)是一個開放獲取在線期刊,在心理學的所有領域發表研究文章,評論,信件和客人編輯的單一主題問題。期刊的報導是全面的,包括應用心理學; 生物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和認知神經科學); 教育心理學; 數學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和精神分析。

參考文章:Visual Social Media Use Moder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itial Problematic Internet Use and Later Narcissism

延伸閱讀

研究:常使用視覺社群網站會釋放自戀現象!

《週末心理話》身體畸形恐懼症:我想要整形成自拍照中的自己

科技使人生病!? 你可能也身在其中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