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餐食不煩惱!為寶寶量身訂做的完整營養!母乳的好處有哪些?不同時期的母乳營養有何不同?

20230525_哺餵母乳餐食不煩惱!為寶寶量身訂做的完整營養!母乳的好處有 哪些?不同時期的母乳營養有何不同?

剛生產完的媽咪們了解母乳的組成成分嗎?初乳量又少又黃,可以餵給寶寶嗎?母乳中含有足夠的營養成分嗎?其實,母乳哺餵的好處很多,它是媽咪給孩子最棒的禮物,媽咪可以安心哺餵孩子喔!

母乳中的主要成分是水分,占 88.2%,另外含有約 7% 的醣類、3.8% 的脂質、0.8 至 0.9% 的蛋白質,以及 0.2% 其他物質如礦物質等。母乳是寶寶天然的食物,其所含的蛋白質、脂肪及醣類較易吸收消化,並有免疫球蛋白(主要為 IgA 抗體)、促腦細胞發育物質,守護寶寶健康。

母乳同時也是「活」的液體,會隨著媽媽的飲食內容和每天不同的時間而變化,更棒的是,它會因著寶寶不同時期的需求而有變化,以滿足寶寶不同階段的成長需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黃金初乳:產後 6~12 小時至 3~5 天 奠定寶寶健康基礎

懷孕中後期開始,一直到產後的頭幾天,乳腺組織在泌乳第一期所泌出的奶水,也就是所謂的「初乳」,相當重要。初乳的顏色發黃、量少質地也較清稀,其蛋白質含量較後期高,含有豐富的 IgA 抗體,能幫助寶寶對抗前幾個月的病毒或細菌感染,製造防護力,可說是寶寶的第一支天然疫苗!

初乳也富含生長因子,一方面刺激腸胃系統的發展,一方面幫助腸胃消化及吸收乳汁的功能;另外,初乳有輕瀉的效果,幫助寶寶排出黏稠的胎便,降低膽紅素,能減少新生兒黃疸的影響。

初乳即新生兒所需的全部,因此在嬰兒開始吸吮母乳前,不需要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例如配方奶,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反而還可能增加過敏與感染的機會,並減少乳汁的分泌。

成熟乳:產後 2~4 週 營養成分豐富且穩定

隨著寶寶成長,媽媽提供的乳汁也從初乳逐漸轉變為成熟乳。成熟乳的奶水量是最多的,乳房可明顯感覺到,媽媽有時可看到乳汁流出的現象。成熟乳富含適合寶寶的蛋白質、脂肪、乳糖、維生素和礦物質等,乳汁成分變動較為穩定,皆能滿足嬰幼兒需求。

寶寶吃奶時會先吃到積聚在乳腺管中低脂肪的乳汁,稱為前奶,主要作為解渴的作用;後來的脂肪含量會隨著寶寶的吸吮而升高,稱為後奶,是寶寶的主要熱量來源。

哺餵母乳對母嬰雙方身心好處多

親自哺餵母乳,不僅能讓寶寶獲取成長所需營養,同時對媽媽本身也有諸多好處。哺餵母乳給媽咪帶來的好處包括:

  1. 減緩媽咪的身體不適感
    懷孕後,因乳腺組織增生使乳房變大,如有脹奶不適的狀況時,可以透過哺乳的生理動作來舒緩,避免因阻塞乳腺而造成乳腺炎。而且,可透過哺乳過程,誘發媽咪身體刺激,可誘導促進媽咪子宮收縮、進而減少產後出血,排出惡露之幫助。
  2. 建立親密的母子關係
    此時的媽咪與寶寶之間是必須相偎相依的緊密接觸,如此親密接觸下,能讓身為媽咪身心靈受到極大的安定感。

母乳所含的蛋白質、脂肪及醣類較易吸收消化,並有抗體(免疫球蛋白)、促腦細胞發育物質等,會隨著寶寶不同時期的需求而有所變化,吃母乳可帶給寶寶這些好處:

  1. 增強免疫力
    母乳可提供初生嬰兒除了營養以外的初級免疫必要元素,包含多種抗體、酵素、益菌生等物質,都能幫助寶寶增強免疫力,也能避免許多寶寶自身腸胃道不適問題(如腸絞痛)、避免寶寶便秘和脹氣,受親餵母乳的寶寶也有較低的過敏體質的發生情形。
  2. 提供寶寶腦部發育必要營養素
    母乳內含有的營養素 Omega-3 又稱腦黃金、DHA,為長鍵多鏈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寶寶腦部發展是相當重要的營養物質,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3. 親子間安全感的連結
    情感的連結是雙向的,當然媽咪感受到安定外,寶寶也會於哺乳過程中,獲得非常好的舒適感,而使寶寶情緒不會緊張、降低焦慮可更快適應外在環境。

5 大哺乳常見問題這樣解決

對於母乳的保存、餵食時間、寶寶吃飽沒這些問題是媽咪常見的疑問,針對常見的 5 個母乳哺餵問題,解方如下:

問題 1:母乳如何保存?解凍方法?

擠乳前應清潔雙手並消毒器具,清楚地在儲存容器外註記擠奶的日期與時間,容器不要裝太滿,避免母乳冷凍後膨脹破裂。

擠出來的奶水保存的方式包括:25℃ 以下的室溫中可放置 6 至 8 小時、4℃ 以下攜帶式冰桶可保存 24 小時、冰箱冷藏室(4℃)可保存 5 天、放在單門冰箱的冷凍室(-15℃)可保存 2 週、放在雙門冰箱之獨立的冷凍室中(-18℃)可保存 3 至 6 個月。

由於實際溫度及所接觸環境不同,仍有滋生細菌使母乳變質的可能,建議還是以當次新鮮食用完畢為主。

至於解凍方式和重點包括以先進先出為原則(較早的先用)、放到冰箱冷藏室解凍或隔水加熱(不超過 60℃ 的溫水),溫熱達室溫就可以餵食、避免直接在火上加熱或使用微波爐,不均勻的加熱可能燙傷嬰兒,過熱會破壞母乳的營養品質、解凍加熱後的母乳室溫(25℃)可放置 4 小時,冷藏解凍可放置 24 小時。解凍後不可再冷凍,因此每次解凍量不宜太多、不要將剛擠出的新鮮奶水和冷凍的奶水混合使用,解凍加熱後或已經餵食過剩下的奶水要丟棄,不可再冰藏或使用。

問題 2:母乳要餵多久?餵到幾歲?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衛生組織皆鼓勵,純母乳哺育到出生 6 個月,給嬰兒添加副食品同時持續哺育母乳至 2 歲或以上。

在寶寶 1 歲以後,如果媽咪持續依寳寳需求經常哺乳,母乳可以提供寶寶所需要的熱量約 1/3、滿足超過一半的蛋白質,以及約 9 成的維他命 A, 部分營養元素(例如:鐵)在 6 個月左右則需要透過副食品額外補充。

母乳的營養來自母體,可經由個人母乳營養基因檢測,協助媽咪了解自身營養提供概況,讓媽咪對準備副食品所需營養素有更明確的方向。

問題 3:餵母乳時,如何判斷寶寶餓了沒?有沒有吃夠?

寶寶餓了會有想吃的舉動(蠕動、吐舌、嘟嘴、舔唇、吸手、還有主動轉頭尋乳),儘早在寶寶想吃的時間就餵奶,可以促進奶水的分泌。不過要注意如果用手碰觸寶寶的嘴角,會引發尋乳反射,這是正常的一種神經反射,並不一定代表寶寶想吃奶。

要了解寶寶有沒有吃夠,應該從寶寶的體重變化與排泄狀況做判斷:

  • 出生 1 至 2 天:體重降低,尿布至少濕 1-2 片,至少 1 至 2 片 墨綠黏便(胎便)。
  • 出生 3 至 4 天:從第 4 天開始,體重每天會逐漸增加,尿布至少濕 3 至 4 片,至少 3 片 棕綠色或黃軟便。
  • 出生 5 天後,寶寶吃不夠,大便才會持續墨綠色黏便。6 片以上溼尿布,尿布非常溼,且尿液澄清或呈淡黃色。
  • 出生 10 至 14 天後會回復到出生時的體重,之後每個月增加 500 公克 或每週 125 公克。

問題 4:親餵還是瓶餵母乳比較好?

每個寶寶的習性,以及媽媽的狀況都不同,每個媽媽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哺乳。親餵和瓶餵可以依清況不同而有所調整,建議媽咪,可以依據您與寶寶的情況採用下列這些哺乳方式:

  • 完全直接哺乳
  • 以奶瓶餵食擠出來的母乳
  • 下班後直接哺乳,上班時以瓶餵或其他方式餵母乳

問題 5:哺餵母乳時不能吃什麼?

哺乳媽媽每天會多消耗約 500 大卡的熱量,應加強補充水分及蛋白質,一般而言,哺乳期間蛋白質等 6 大營養素及水分、維生素、礦物質都需均衡攝食。哺乳期間也建議多補充不同顏色的蔬果,達到均衡飲食,除非發現寶寶對某種特定食物過敏,才須特別控制飲食。哺乳媽媽應減少或避免攝取下列食物:

  • 菸、酒、咖啡與濃茶。
  • 脂肪含量多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等。
  • 煙燻加工食物,如:醃肉、鹹蛋、鹹魚、火腿、豆腐乳等。
  • 高熱量食物,如:糖果、可樂、汽水等。

母乳營養基因檢測幫助媽咪精準補充寶寶所需營養素

現在,透過媽咪個人∕母乳營養基因檢測,不僅能提供媽咪 4 大營養素(Omega-3 如 DHA 及 EPA、維生素 B12、維生素 D、母乳寡糖)的哺乳體質解析,以及提供專屬媽咪的飲食建議,更對於酒精、咖啡因等對寶寶的健康有害物質做體質把關,幫助媽咪攝取後分配哺乳時間。

「貝比優母乳營養基因檢測」服務,只需透過口腔採檢,便可解析媽媽的個人營養體質,幫助媽咪精準補充自身與寶寶不足的營養素,告別盲目補充保健品的習慣,媽咪一起來享受母乳哺餵甜蜜的親子時刻!

文/賴以玲、圖/雷思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