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新北幼兒園 8 幼生體內驗出「苯巴比妥」!巴比妥是毒品嗎?巴比妥用途、風險、治療一次看

新北市板橋區的私立幼兒園爆出中班老師為了方便管教,餵幼幼班、小班幼兒藥物,後來共有 28 名學童前往檢驗,目前初步結果出爐,有 8 名幼童體內驗出「苯巴比妥」成分。巴比妥屬於管制藥物,更被列為「第三級毒品」,長期服用不只成癮,還可能危害生命。

事件發生後,受害幼童的家長們組成「板橋區餵毒幼兒園-受害者聯盟」,家長自述,孩子就讀期間性格大變,易怒且出現自殘行為(扯髮、捶捏打自己),幾乎每晚做惡夢大哭大叫;另一位家長也說,下課接孩子回家後,孩子總會突然暴怒,當時還開玩笑認為是「下課變綠巨人浩克」,只是正常發展階段會出現的情緒。

巴比妥是什麼?現在用途是治療癲癇

目前有 8 名幼生體內驗出「巴比妥」成分。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臨床上用於治療失眠、鎮靜、誘導麻醉及癲癇等。而巴比妥是一個總稱,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出雲藥局負責人李懿軒說明,民眾較知悉的紅中(西可巴比妥)、青發(異戊巴比妥)、苯巴比妥都屬於巴比妥的成分,只是化學結構上有些微差異。

巴比妥現在被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與第三級毒品,但過去的確曾經作為安眠藥使用,是用於治療焦慮、失眠的安眠鎮靜劑。但其安全性較低,易產生生理依賴性、成癮風險高,因此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指出,現在巴比妥幾乎不會作為安眠藥使用,如今是用於年紀較小患者的癲癇治療。

苯巴比妥造成成癮與依賴的強度較小,因此現在仍會作為藥物使用,或作為複方成分加進腸胃藥或止咳藥中,李懿軒解釋,苯巴比妥有抑制中樞神經作用的功能,加進藥物中能達到「解痙攣」的效果,若是腸胃痙攣會腸胃絞痛,呼吸道痙攣則會咳嗽,因此加入藥物中,可幫助緩解腸胃抽痛或止咳。

巴比妥有哪些危害、風險?

巴比妥無論是只有短期服用,或是長期服用都會有嚴重影響。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在立委王婉諭舉辦的記者會上表示,短期使用會造成嗜睡、精神恍惚、反常性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腸胃不適等症狀。

而長期使用也可能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嗜睡、記憶力和判斷力減退等情形。更嚴重的是,巴比妥有「耐受性」與「依賴性」的特性,也就是容易成癮,代表用藥量只會越來越多。

另外,單次服用過量,也容易造成嗜睡、意識不清、昏迷、眼球顫動、運動失調、低血壓、呼吸抑制等嚴重症狀,甚至致死。後遺症包括長期嗜睡、影響學習甚至智力發展。

服用巴比妥的後遺症包括長期嗜睡、影響學習甚至智力發展。

巴比妥停藥後會發生什麼事?

由於巴比妥有成癮風險,因此一旦停用就可能出現戒斷症狀,包括變得情緒不穩定、暴躁、坐立不安,嚴重出現譫妄的狀況(有幻覺或精神錯亂),甚至浮現自殘自傷的想法。

巴比妥成癮如何治療?

如果孩子已經出現戒斷症狀,最佳選擇是住院治療。李敏駿強調,孩子若較難安撫,家長也很難自己照顧,有時意外就容易發生在這時候。因此送往醫院,由專人照顧,應付他們的戒斷反應是最好的選擇。至於治療多久才能痊癒,並沒有正確的答案,預後仍會因個人狀況的不同而產生差異。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也建議,未來幾個月都需帶孩子到小兒科門診追蹤,以觀察孩子是否有後遺症。不過以現有資料看,受害孩子不需要藥物治療,只要不再讓孩子接觸藥物即可。

巴比妥如何檢驗?

顏宗海說明,目前有血液檢驗、尿液檢驗及毛髮檢驗 3 種方式,而目前共有 28 名幼童參加血液檢驗,有 8 名被驗出含微量苯巴比妥。若成人吸收到巴比妥成分,大約 3 天就能夠代謝完成,代表 3 天後在血液中就不容易檢驗到該成分;但幼兒器官發育尚未完成,代謝藥物可能需要更久,若是在幼童身上長期使用,可能超過 3 天都可以驗出藥物反應。因此血液報告的解讀需相當謹慎,目前有 3 種可能性,包括:

  1. 服用單方苯巴比妥:因為經過一段時間才抽血檢驗,血液中的藥物含量已經減少。
  2. 服用含有將苯巴比妥作為複方成分的藥物:有些腸胃道、呼吸道、支氣管藥物中含低劑量的苯巴比妥(但感冒藥中不會有),可能是複方藥物成分導致驗出微量。
  3. 偽陽性問題:血液檢驗是透過免疫檢測法,若在血液中苯巴比妥的濃度低,無法排除有無偽陽性的可能。

另外一共有 28 名孩童(不包含 8 位驗出含有微量苯巴比妥的幼童)參加尿液檢驗結果,26 位檢驗報告分批出爐,都呈現陰性反應,顏宗海說明,肝臟負責代謝苯巴比妥,透過尿液檢測也能得出結果,尿液通常能 6 周都還能驗到。但結果出爐,26 名孩童都是陰性。他推測,可能是較晚才檢測幼童尿液,孩子都已經將藥物代謝出身體內的關係。

顏宗海更傾向毛髮檢驗,他表示,毛髮檢體至少 3 個月內都可驗出藥物反應,能克服血液檢驗可能出現的偽陽性結果問題。現在等待毛髮檢驗的結果,更能精準確認孩子體內究竟是否有苯巴比妥,以及釐清它在孩童體內究竟存在多久的問題。

新北市幼兒園餵藥案進度?

目前已經有 35 名幼童家長同意毛髮檢驗,目前台北榮民總醫院正在研發毛髮檢驗發,預計約三個月會有成果,但顏宗海強調,檢驗報告只能反應出孩童體內是否曾有藥物反應,檢驗結果若確認孩子體內有苯巴比妥,也依然無法分析孩子接觸的藥物是複方藥或單方藥,來源部分仍待檢調釐清。

對於家長與幼兒後續治療與追蹤,新北衛生局安排「市立土城醫院」、「亞東醫院」及「市立聯合醫院」、「部立臺北醫院」專案提供免費醫療諮詢、抽血、驗尿、心理諮詢等醫療服務,可撥打醫院專線,將由專人與家長確認兒童狀態、提供快速就醫綠色通道,並為兒童申辦免掛號費與診察費相關流程。

另外因應每位家長及幼兒的需求及實際情況不同,新北市教育局也已成立私幼專案辦公室提供協助,家長可針對個別醫療、離園心理適應、消費者權益等問題,與醫師、心理諮商師及律師,進行一對一諮詢,目前已累積 31 組個案家庭參與。

新北教育局也已經針對幼兒園也已作出裁定,以違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為由,6 月 8 日廢止設立許可,並裁處最高罰鍰 15 萬元。但在園尚有42位學童,對家長生活及照顧影響重大;經聯繫截至 14 日上午,共 40 位已確認安置方向、1 位尚在考慮中、1 位協請教育局媒合中。若後續安置有任何問題,家長亦可撥打教育局 24 小時專線電話(02-29560885)尋求協助。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李懿軒
參考資料:王婉諭 FACEBOOK法務部

延伸閱讀
新北幼兒園師餵幼兒吃「安眠藥」,竟驗出四級毒品「巴比妥」!醫師提醒注意孩子 2 狀況快就醫
新北幼兒園安眠藥事件持續延燒!王必勝:衛福部成立單一窗口,治療、檢驗都免費